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蘭鐵路高架化經費初估252億 蘇揆核定可行性研究


發佈時間:2020/10/19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9 16:16
宜蘭縣近年積極爭取鐵路高架化,圖為現有高架路段。(圖/中央社)
宜蘭縣近年積極爭取鐵路高架化,圖為現有高架路段。(圖/中央社)

為平衡蘭陽平原鐵路東西城鄉發展,宜蘭縣政府從民國97年起就爭取鐵路高架建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宜蘭同意核定這項建設宜蘭到羅東段可行性研究。

縣政府從民國97年起就爭取縣內鐵路高架建設,北起頭城,南到冬山,全長共28.8公里,但歷經多次送件及報告書到交通部後,都因審查要點變更等因素被退回,但之後其中的宜蘭到羅東段在去年先獲交通部有條件通過可行性研究,交通部今年5月送行政院核定審議。

 

蘇貞昌今天前往宜蘭視察鐵道交通現況,交通部鐵道局向蘇貞昌報告,宜蘭到羅東段鐵路高架計畫,全長約16.1公里,跨越宜蘭市、五結鄉及羅東鎮3個行政區,包括宜蘭、二結、中里、羅東等4站,並將在計畫內新增一處縣政中心站,初估總經費約新台幣252.09億元,但其中約54億元要由宜蘭縣政府分擔。

宜蘭縣長林姿妙致詞時說,因縣府財政有困難,希望中央協助補助自籌部分。

蘇貞昌表示,同意並核定宜蘭到羅東段鐵路高架計畫,至於宜蘭縣政府希望地方負擔的金額降低,他指示交通部盡可能減輕地方負擔額度。
 

蘇貞昌指出,之前高鐵延到屏東約550億元的經費就被罵死,大家都說他偏袒屏東民眾。就整體效益、國家長遠建設與多方考量來看,應該是高鐵延伸宜蘭比北宜直鐵好,且乘客往來比較方便,沿途也不需要拆除既有設施,但這方面還要經相關單位專案評估;若覺得可行,他非常樂觀其成,也希望讓宜蘭能因此大大發展。

宜蘭縣政府交通處表示,行政院核定宜蘭到羅東段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後,後續將由交通部等單位啓動綜合規劃及環評等相關作業。

交通部鐵道局也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案日前經「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後,確定路線將採用未經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方案(台北南港到宜蘭),行車時間為17分鐘,路線長度56.4公里,但總經費高達1764億元,後續將與台北南港到宜蘭大溪、總經費只要648億元的北宜直鐵案比較,再進行綜合規劃及環評審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蘇貞昌#宜蘭鐵路#高架#鐵路#高鐵#北宜直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798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