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召強度升級!年年訓一次兩周 退將加碼:增鑑測門檻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9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9 23:19

為了精實國軍後備戰力,國防部證實教召將由目前的兩年一訓、一次5至7天,未來將改為一年一訓、一次14天,也規劃調高教召人員薪資到1.2倍至1.5倍,軍事專家更建議,要強化教召的強度,最好也增加鑑測門檻,只要沒過就不能解召!

圖/TVBS

 
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3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撤離!」

解放軍機一再越界,光是9月份,軍方公布超過50架次的共機擾台,挑動台海敏感神經。就此關頭,台灣後備戰力再度被放大檢視。

官兵:「把它放上去。」

 
我國後備軍力的編管結構分為三層,志願役、一年期的義務役、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卻指出,退伍8年內可召集,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有22.9萬人,但曾接受召集人數僅6.1萬人,等於教召率還不到三成。

全球防衛雜誌陳國銘:「現行體系就是這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不用下部隊歷練,這是一個很糟糕的做法,我講白一點,那你後備在教召這些兵在幹什麼,所以這個什麼被召率太低,說真的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其實講難聽點是他不被外界認為是一個兵。」

圖/TVBS

專家指出,軍事訓練役畢竟只有4個月,也沒有下基地,戰技、戰力與軍事專長訓練有限,教召的順序自然往後遞延,不過從人數上來看,由於一年期義務役走入歷史,104年可召集人數還有72.6萬人,109年6月底僅剩下37.4萬人,反觀軍事訓練役人數,則由3.1萬增加到30.5萬人,即將接棒成為後備主要人力來源,如何善用成為可用的後備軍力,避無可避。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的役男被教召的比例一定會越來越高。」

退役少將于北辰:「所以未來國防部必須把這些廣大的軍事訓練役把他賦予番號,他必須在退伍前要很清楚,你未來是在哪個番號,那你就要受哪個方面的軍事專長,那不足的部分就應該要增長教召的時間。」

記者李頂立:「要精實國軍戰力,總統蔡英文也喊話推動後備改革,而軍方近日也透露初步規劃,在教育召集的部分,過去是兩年一訓,每次的訓期大概是5到7天,而從明年開始,有可能會改成每一年就要一訓,而期間拉長到一次14天。」

民眾:「我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差吧!教召回去也頂多只是掃個地而已啊!」
 

民眾:「願意,畢竟之前都當一年的兵,我覺得(教召)還好,最近幾年我看到這個情勢的話,我覺得可能不排除未來會上戰場。」

圖/TVBS

民眾vs.記者:「願意,(怎麼說),全民國防本來就應該落實,(14天來說的話會不會影響到工作還是其他部分?)一定會難免,就是太長還是太長。」

隨機詢問,後備役男多數不排斥教召變動,但也坦言時間延長可能造成不便,軍事專家也點出,如果教召還是只有基本的兵器保養射擊,大部分時間都在上課看影片,天數拉長恐怕只是流於形式。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當你天數延長的時候,接著要考慮的是教召的內容,可能要增加一些譬如說到現地去了解,當以後我要動員的時候我的守備陣地在哪裡,那我在這個陣地裡面我要扮演的角色。」

 
退役少將于北辰:「以前的教召是報到了,我人來了我簽名,就算是完成教育召集百分之九十的工作,那未來不能這樣,報到只能是十分,就是我來了,後續的包含你軍事專長的鑑測,體能的鑑測,還有所謂的戰備任務的鑑測,這三項鑑測都要到達滿分才能夠解召。」

雖然國防部目前規劃,教召人員未來都要結合常備部隊的基地訓練,確保能立即投入戰場,但軍事訓練役該如何和常備部隊結合仍是挑戰,教召也要面對有心人以出國為由逃避,後備軍力全面檢討,就怕還沒開打就輸在起跑點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軍#部隊#國防部#軍事#教召#戰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66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