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漁業輸美受阻? 台灣首被列「強迫勞動國家」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3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3 20:59

美國勞動部的最新報告,把台灣首次列入了「強迫勞動國家」,點名遠洋漁業的外籍勞工長期得忍受惡劣的工作環境。對此,漁業署表示,據了解遠洋漁業輸出美國暫時不受影響,會持續透過外交單位交涉。

圖/TVBS(非當事漁船)

 
印尼漁工(2016年):「有很多人打你嗎?是誰要講出來。」

頭頂上多處瘀血印尼漁工眼眶泛淚,2016年監察院曾揭露外籍漁工長期,在遠洋的台灣漁船上被不平等對待,如今台灣被美國勞動部盯上了。

美方公布最新的強迫勞動排行國家中,最嚴重是中國大陸有17款產品,台灣「首度被列入」與阿富汗等21國並列第10,原因是遠洋漁業強迫勞工補漁,面臨的工作問題包括護照文件被沒收、長時間捕魚、休息時間少、肢體語言攻擊甚至不發薪資。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我們也加C188公約,我們現在不管是福利,從薪資、勞動條件都已經高於國際標準了,一直拿過去老舊的案例,來批評台灣甚至列入清單,這個非常不公平。」

圖/TVBS(非當事漁船)

立委幫忙叫屈,畢竟2016年已修訂「遠洋漁業三法」,農委會漁業署說這份報告出爐前曾與美方溝通,因為政府的確有努力,例如歐盟2015年發的黃牌警告去年就被解除。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我們希望在外交單位的努力之下,能夠進一步做雙向的了解。」

雖然這份報告不代表我國漁業會直接被制裁,漁業署也說遠洋漁獲輸美暫不受影響,但報告也點名美墨加協議中,明確禁止成員國進口強迫勞動產品。

淡大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它可能還是跟我們國際的聲譽,和形象是有關的。」

圖/TVBS(非當事漁船)

尤其現在要開放美豬,又配合美國主導全球供應鏈重組,漁業問題未來會否成BTA絆腳石?

 
淡大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美墨加協議中)勞動的權益裡面,它也是有獨立的章節也可能是未來美國在跟,其他的經濟夥伴貿易夥伴在談雙邊或多邊協議的時候,他很重視的很在意的議題。」

台美檯面上交好,但美國政府機關的報告會否影響談判籌碼,還有台灣的國際形象,我方確實不能忽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強迫勞動國家#外籍勞工#遠洋漁業#BTA#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732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