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統台灣夢碎?解析共軍兵力 跨海投射能力嚴重不足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0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最近美軍跟共軍頻頻在東亞較勁,還傳出美國大規模對台軍售,讓中共相當不滿,不僅頻頻實彈軍演,也再三聲稱不放棄武力犯台。但專家分析共軍的兵力部署,雖然人員及裝備規模龐大,但是跨海投射能力嚴重不足,等於千軍萬馬無用武之地,難以達到武統台灣的目標。

圖/TVBS

 
從接獲射擊命令,到第一發砲彈發射僅需30至60秒,國軍預計軍購100輛M109A6自走砲,更快速的接戰能力,更精準的射控系統,讓國軍灘岸殲敵火力,大幅升級。

不只地面重砲,空中偵察打擊也一併打包,盤點美國今年對台軍售,過去想買買不到的尖端軍武,這次通通大放送,讓解放軍心裡滿不是滋味。

央視19日公布演訓畫面,三艘解放軍軍艦在東海聯合實彈射擊,聲稱是要威懾台獨勢力,而就在前一天,美國軍艦才從附近通過。

 
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18日從東海通過台灣海峽,與解放軍擦肩而過,美中較勁,煙硝味瀰漫,今年剛退伍的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這的確是台海近年來最緊張的時刻之一。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軍事的角度來看的話,目前是有些緊張的,我是這麼認為,因為大家美軍也在這邊有很多的活動,中共的飛機共機也都在那活動,我認為這很容易會擦槍走火。」

圖/TVBS

在美台關係空前熱絡之際,台灣除了趁機大量軍購,甚至有人期待美國軍艦停靠高雄,但馬上被潑了桶冷水,因為美軍今年公布的環太軍演名單,台灣連觀察員都擠不進去,專家表示一切平常心看待。

淡大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不管台灣跟美國,或其他特定的民主國家的關係,是不是更加的緊密,台灣不會採取這種,對於所謂中國大陸叫板的一個行動,現在很多狀況是北京外圍的媒體,可能會傳遞一個錯誤的訊息,等於是坐實了中國威脅論的說法。」

中共攻台野心與日俱增,但真的能構成威脅嗎,攤開解放軍五大戰區,台海當面的東部及南部戰區,四個集團軍加上海軍陸戰隊,以及中部戰區的空降部隊,地面總兵力可達30至40萬人,東海及南海艦隊,驅逐艦及巡防艦接近百艘,核子潛艦約40艘,軍機約600至700架,看似火力強大,但其實含有巨大缺陷。

國政基金會國防研究員揭仲:「它的海空軍跨海投送的能力嚴重不足,根據我們自己國防部的估計,中共目前的海上跟空中投送載具,一次大概只能投送到五個旅,大概只有到標準的三分之一左右,除了兵力分散逐次使用,本來就是兵家大忌之外,這也會讓它很難達到它,所謂速戰速決的目標。」

空有龐大武力,但人員無法登陸攻佔,中共想武統台灣,終究只是黃粱一夢。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台灣的地形狹小灘岸破碎,適合大規模兩棲登陸的地形是少之又少,再加上共軍的跨海投射能力還不成熟,因此比較可行的戰法,可能是投射大量的特戰人員,直接強攻台灣的行政中樞,像是通過淡水河直搗大直或總統府,或是直接攻佔松山機場,但針對這樣的作戰方式,國軍也早有準備。」

國軍司儀:「開始射擊。」

239裝甲憲兵營,配發火力最強的30機砲雲豹,更時不時在松山機場執行反空機降演練,關渡指揮部也有重兵把守淡水河口,共軍越過雷池一步,隨時會有強大火力伺候,但國軍的訓練是一大隱憂。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我們不是看中共的善意或是中共的惡意,而是我們要自己努力,硬體上面是有提升的,軟體上面我們要急起直追,我們軍事教育幾十年都停頓了。」

 
不論政治立場為何,拳頭夠硬才有走上談判桌的本錢,否則根本沒有喊價的餘地,在美中台的軍事博弈中,台灣好好整軍經武,提升國防能量,才是維持和平的根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武統#共軍#美軍#軍售#軍演#武力犯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47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