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前部署 布局大印鈔時代

作者 黃崇哲
發佈時間:2020/08/07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7 20:17
世界多個主要國家央行因應疫情衝擊,紛紛開展資產擴張行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世界多個主要國家央行因應疫情衝擊,紛紛開展資產擴張行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崇哲
現職: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台灣銀行家》雜誌總編輯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對經濟的嚴重衝擊,主要國家央行幾乎一致性的開展了資產擴張行動,以提供市場無限量的流動性,避免經濟的崩潰危機。不同於上世紀經驗,這波各國印鈔機的快速轉動下,我們沒有看到物價飛漲,看到的卻是在疫情衝擊營運下的股市大漲以及房價蠢蠢欲動,也標誌著世界步入「大印鈔時代」,將重寫教科書中政府貨幣與財政政策的邊界,並重新塑造未來數十年的金融生活。
 
對照傳統利用利率控制貨幣數量(Monetary Policy1, MP1)、購買公債量化寬鬆(MP2),這次藉由購買政府發行的公債外,更擴增了針對公司債、ETF等金融資產大量購買(MP3),除為各國央行擴增印鈔資產準備外,也為需錢孔急的企業提供了注資活水。特別是,當為了金融海嘯QE的美國聯準會縮表努力言猶在耳時,竟快速逆轉政策到無限制購債計畫與財政部的直升機撒錢政策,讓人一方面驚訝於疫情後貨幣財政政策的無限新創性,更令人忐忑的是貨幣數量擴張的驚人速度,快速地形塑出一個對於利息與風險對價的全新面貌,讓人措手不及與之應對。
 
儘管大印鈔時代的經濟世界難以預測,但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利息將長期走低,而且是長達一代人的走低,這對金融產業的發展將是異常嚴苛的挑戰,尤其是對依賴利差收益的銀行業以及長期收益產品配置的保險業,對於既有的產品調整以及新產品的研發,都將是當前要務,須臾不得稍緩。
 
 
另外,大印鈔時代也將直接衝擊全民財富型態,儘管台灣沒有開展(或尚未開展)所謂的MP3,但為了維持匯率穩定所增加的外匯存底,也不得不同時捲入各國的印鈔比賽之中。尤其是央行大量持有的外匯存底中,已經不免得出現各國財政貨幣化的救難公債以及殭屍企業的公司債成分,我們該如何有效地調整來進行金融風險的跨境管理?避免其他國家的信用疫情蔓延?
 
在未來一代人的心中,由於貨幣的超印帶來的利息報酬走低,可能也將影響心中對於風險的重新定價。當承擔倒閉風險的高收益反映在數字上僅是5、6%的水準時,究竟會讓下一代人更勇於冒險創新還是厭惡,甚至懼怕風險的承擔?
 
無論自在與否,這個「大印鈔時代」將對金融與實體經濟帶來全新的挑戰,我們還需要等待新的教科書來解構分析大印鈔時代的總體行為,但回顧經濟思想史的發展,有很多教訓都是付出許多人慘重代價學習而得。在這樣的大印鈔時代,對金融業的經營以及政府的財經政策擬定都將是全面性的衝擊,我國的產官學界應該及早準備,唯有更多的準備超前部署,才能在大印鈔時代浪急水湧的全球貨幣之海中,平安破浪,邁向未來。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http://service.tabf.org.tw/TTB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COVID-19#台灣銀行家#經濟#衝擊#央行#大印鈔時代#房價#貨幣#利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1247

0.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