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劉茂群涉賄當選無效 刑事卻判無罪

記者 江昀蔓 / 攝影 林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8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8 21:10

七連霸的前桃園市議員劉茂群,在2018大選之前五個月,贈送了蘋果禮盒給社區管委會,被人投訴他賄選,民事當選無效訴訟,一二審都是敗訴,當選無效定讞,不過在刑事部分一審她無罪,高等法院18日宣判,二審仍然判她無罪,這也成了罕見的民事敗訴、刑事勝訴的情形,律師也說了,因為當選無效之訴走得比較前面,也不能夠提起再審,就算刑事判她無罪,劉茂群也回不來議員的位置了。

圖/TVBS

 
前桃園市議員劉茂群:「我請求檢察官,把我的秘書放出來。」

圖/TVBS

話說到一半眼淚都快掉下來,這是之前,前桃園市議員劉茂群出面喊冤,她在選前5個月贈送價值738元的蘋果禮盒,給社區管委會的委員,民事當選無效訴訟,一二審都敗訴,七連霸議員就此止步,然而刑事部分,一審判她無罪,高院二審判決出爐,也是無罪,形成了罕見的例子,民事敗訴,刑事勝訴。

律師陳亮佑:「當選無效之訴在之前,已經判決確定了,而且依照法律的規定,當選無效之訴是不得再提起再審的,所以真的要以法律的狀況來看,我想被選舉人也只能認賠了。」
 

當初劉茂群,送價值738元的蘋果引發賄選爭議,因為當時不是年節,贈送這禮盒有對價關係,違反社會常情,認為他違反選罷法,因此在民事,1、2審都判他當選無效。

圖/TVBS

刑事審理部分,法官認為他送禮沒有提到,票要投給劉茂群,而且有的受贈者根本沒有投票權,在調查後更發現,2016年她就有送過葡萄禮盒跟柚子,認為他送禮的價值,跟過去是相當的,沒有背離一般送禮的尺度。

律師陳亮佑:「民事跟刑事上判決的結果,確實有可能會有所歧異,那麼這種情況在現行的狀況,是沒有問題的啦,不過如果真的有當事人,或是有相關的法律學者,要去主張要修法的部分,我想這個部分確實可以考慮看看。」

但因為民事的當選無效之訴,結果先出爐,而且也不能夠提起再審,就算刑事認為她沒有賄選,因為蘋果禮盒,恐怕也回不來議員的位置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茂群#賄選#投票權#蘋果禮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634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