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管會統計 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總額達兆元


發佈時間:2020/05/25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5 17:0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將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外界憂心將衝擊在港台資金融業,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金額高達新台幣1兆元上下;若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受影響,台灣金融業恐遭連帶衝擊。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本週四表決「港版國安法」,美國揚言將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市場擔憂,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將失去優勢。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國銀在香港據點2019年累計稅前盈餘達389.8億元,占整體海外據點獲利732.6億元,達53.2%,占比不但超過5成,更位居海外獲利王寶座。香港對台灣金融業重要性不言可喻,也讓金管會持續關注香港政經變化。

2019年5、6月香港發生「反送中」抗爭,金管會每月緊盯台灣金融業(銀行、證券及保險業)在香港曝險金額的變化。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總額約1兆元上下浮動。

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分析,香港是亞洲資金調度中心,也是國內金融業者布局重鎮,因此總曝險額會較高,但觀察對香港曝險增減程度,仍都在正常範圍內。
 

不過林士傑強調,承作企金客戶,主要影響要看授信及投資,目前觀察在港國銀的資產品質算穩定,且4月開始肺炎疫情趨緩,金融市場也回穩,銀行評價損失已逐漸恢復,海外據點獲利也逐步向上,只要可避免授信踩雷,預料受「港版國安法」衝擊程度不會那麼大。

銀行業主管分析,去年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抗爭連番衝擊下,台灣金融業早已強化金融體質,作好相關因應;他認為,這次反而可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資產逾億元客戶新財管方案等政策已逐步到位及推動下,趁勢抓住台商回流、香港竄逃資金。

銀行局官員表示,國銀在香港據點主要參與的是聯貸案,很少對當地企業直接放款,因此獲利表現受衝擊程度有限,反而放款利息收入及投資收益增加,放大放款規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管會#台灣#香港#金融業#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61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