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菊」為重?傳陳菊接監察院長 藍:黨派鮮明難公正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23:18

520之後,府院迎接全新執政團隊,其中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並未留任,未來動向備受矚目,政壇盛傳,蔡總統將提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但監察院必須超然公正行使職權,陳菊黨派色彩濃厚,引發質疑。

圖/TVBS

 
520總統就職,府院新舊團隊聯袂出席,已卸任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行列之中。

總統府司儀:「台灣是個充滿自由、民主。」

跟前副總統陳建仁有說有笑,陳菊無事一身輕,但這位政壇大姐大,恐怕不會清閒太久,蔡總統就職演說已經透露端倪。

 
總統蔡英文:「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在今年八月掛牌成立,它將是台灣,落實人權立國理念的里程碑,也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

蔡總統特別提及監察院轉型,政壇盛傳曾為政治受難者的陳菊,下一步就是接受蔡總統提名,出任監察院長。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我沒有接到這樣的訊息,這是總統的職權。」

對於未來動向,陳菊日前受訪保密到家,倒是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大力贊同。

台南市長黃偉哲:「她擔任監察院長我覺得其實相當適合,由於她經歷過政治上的磨難,威權時期也受過政治迫害,那我們覺得其實她,更認知到國家機器中立的必要。」

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擔任監察院長職位的人,一定要獨立、公正、客觀,這才是他最重要的角色扮演。」

身為藍營少數出席就職典禮的地方首長,新北市長侯友宜話說得保守,畢竟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的人事傳聞,連監察院內部也有雜音。
 

監察委員仉桂美:「真正法政出身的人,我們會希望監委是個完全超黨派的角色,那監察院甚至如果你問我個人的意見,我會認為監委不應該有政黨,換句話說他必須不受政治力的介入,我們才能期待人權在超然的環境裡面,去發揮他專業的定位。」

依據我國五權憲法,監察院必須超然獨立,監督行政機關,陳菊身為民進黨大佬,黨派色彩濃厚,是否能秉公執法引發質疑,但民進黨打算以人權色彩,淡化黨派爭議。

圖/TVBS

記者顧上鈞:「今年全新成立的人權委員會,將由監察院長來兼任主委,我們可以看到它的辦公室,目前就選址在監察院2樓的這間圖書室,所有的硬體設施都還在整建當中。」

陳菊曾因美麗島事件入獄,政治受難者的身分,可說是綠營的人權神主牌,黨內輩分極高,陳菊也是當年的美麗島世代,唯一還在黨政決策圈的政治要角,民進黨以此為本全力護航。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這個人早就已經超越黨派了,她其實是台灣的一個公共財,曾經在我們轉型正義歷史當中,她曾經受難過,那也曾經為了這段受難的歷史,對台灣做出更多的付出,所以我覺得如果單純用黨派去框架陳菊,去窄化她,其實是有點可惜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監察院長你注意看,他過去都盡量用無黨籍的,陳菊是如假包換的民進黨,這個綠到可以政黨意識非常強,你注意看馬英九提名的,盡量淡化色彩,那蔡英文的提名是盡量提自己的人馬。」

蔡政府上任以來,一向獨排眾議大膽用人,在民進黨內備受敬重的陳菊,連蔡總統都禮遇三分,若真的願意接掌監察院長,恐怕也是勢在必行十拿九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陳菊#美麗島#監察院長#質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608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