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押寶「聯美抗中」 學者:大陸將嚴重經濟報復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9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9 22:40

蔡英文打破總統連任民望探底的魔咒,第二任上任前,民調歷史新高,學者分析,她接下來的挑戰不會太輕鬆,ECFA會不會續簽,將嚴重影響台灣經濟,冰凍的兩岸關係,是否真的回不去了?來看以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 吳世昌:「(蔡英文滿意度)達到了72.6%,是一個歷史新高。」

520蔡英文總統連任就職前夕,台灣制憲基金會公布的最新民調,錦上添花。另外TVBS民調中心調查,對蔡英文執政四年結果顯示,有61%民眾表示滿意;蔡英文挾高滿意度進入第二任,而在制憲基金會民調中,有91%的民眾支持台灣應朝向正常國家的方向發展,3.1%不支持。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 林宜正:「九成一的台灣國民認為,要往一個正常國家方向來做努力,它(民調)意涵著有九成以上的台灣國民,他認為我們目前的現狀是不正常的,那如果在一個不正常的狀態底下,蔡英文總統是不是要維持這種不正常。」

 
圖/TVBS

赤裸裸的向蔡英文喊話,給她壓力,深綠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聲聲催制憲,面對曾經逼宮,試圖讓賴清德上位的老獨派,已經沒有連任壓力的蔡英文會買單多少,很難講。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 辜寬敏:「我問她(蔡英文)新政權最大的政策是什麼?她說要回聯合國。」

辜寬敏意在提醒,其實從2019年反送中事件,到2020年的齊心抗疫凝聚民心,蔡英文踩在這個順風車上,打破總統連任民望探底的魔咒,跟馬英九、陳水扁比起來,唯一是第二任上任前滿意度還高於第一任;而根據新新聞和風傳媒的民調,民眾認為蔡英文未來四年最大挑戰是,34.8%的人認為是兩岸關係,34.7%經濟發展,9.3%青年就業,6.5%推動長照,4.8%是能源政策,兩岸和經濟議題仍是最大關注。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 曲兆祥:「有幾件事情對她來講,我個人覺得挑戰性很大,第一個就是因為過度的操作聯美抗中,因此導致於這個中國大陸這一邊,對台灣的報復的手段可能會很重,下手不會太輕,那麼主要挑的方向也很可能是在經濟的這一項,夏末的時候就會知道,ECFA有沒有可能續簽,如果不續簽,對台灣的基層的群眾,因為早收...ECFA目前早收清單裡面,有幾千項以上的項目,所以如果他不續簽的話,那麼因為關稅的原因,會造成台灣的很多產品沒有辦法外銷,即便外銷也沒有競爭能力。」

圖/TVBS

ECFA這一關,會不會讓蔡政府重啟和大陸的對話,大家都在看;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今年經濟很難有樂觀的展望,而在防疫上半場表現不錯的台灣,和美國互動頻頻眉來眼去,只是這個傾斜,真的有利嗎?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 曲兆祥:「我們就講最近20年的中美關係的歷史,它其實是合作的時間遠大於競爭的時間,對抗的時間只有目前這一小段,但是蔡總統現在押的寶是中美會繼續對抗,萬一中美不對抗了,怎麼辦?我們的對外政策是含有意識形態的成分的,所以它(政策)不是跟跳華爾滋一樣,一個滑步就轉身了,不太可能。」

 
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是否就是最佳外交策略呢?敵人的敵人是盟友這個戰術,就怕別人的關係變化,快到你抓不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經濟#新冠肺炎#防疫#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35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