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若未於3月底趨緩 國發會憂經濟損失擴大


發佈時間:2020/03/05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5 13: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且在全球持續蔓延,國發會今天坦言,若疫情的衝擊高峰期未能於3月底前趨緩,對台灣總體經濟的損失將更為擴大,並可能弱化疫情結束後的經濟復甦力道。

1月下旬,中國大陸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升溫,主計總處2月預估2020年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時,因而納入疫情衝擊,下修經濟成長率0.35個百分點至2.37%,並假設疫情維持3個月(1月下旬至4月),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減少0.35至0.5個百分點。

 

國發會今天於立法院經委會進行COVID-19對台灣產業衝擊暨業務報告,報告內容指出,目前疫情遍及70多個國家及地區,台灣雖然因SARS的防疫經驗,全民防疫、先期布署,守住第一線,但隨著疫情的擴散,未來發展仍存有高度不確定性,且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全球風險上調至「非常高」;因此,目前的任何預測、評估,充其量都屬「假設」狀態。

國發會坦言,回顧17年前,SARS疫情對台灣經濟僅有短期衝擊,但是與2003年相比,現階段中國大陸的經濟規模大幅成長,如果疫情衝擊高峰期未能在3月底前趨緩,對台灣總體經濟的損失將擴大,並可能弱化疫情結束後的經濟復甦力道;此外,疫情持續期間過長,更可能加劇境外擴散的風險,衝擊全球供應鏈運作,影響台灣中長期經濟表現。

針對疫情可能衝擊,行政院院會通過編列特別預算新台幣600億元,強化疫情防治及紓困振興,以減緩疫情衝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也說,粗估600億元特別預算對經濟成長率貢獻可達0.23個百分點。
 

立委詢問,600億元是否足以因應疫情需要,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回應,就振興方面,未來還可以透過中長期計畫、甚至前瞻二期來進一步補強,現在萬事莫如防疫急,先把防疫、紓困做好,後面振興作法,還可以再來加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發會#武漢肺炎#疫情#經濟#紓困#振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974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