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武漢肺炎台灣加入WHO? 學者:不可能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1 0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1 00:37

病毒不分國界,防疫人人有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際衛生組織WHO召開緊急會議的同時,台灣仍然被排除在外,無法及時得到第一手防疫訊息,對此政治學者表示,在兩岸關係僵持下,就算有美國、日本、歐盟等大國的聲援,台灣還是很難加入國際衛生組織,甚至是再次受邀參加國際衛生大會。

圖/TVBS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那名稱當初是用中華台北,那可能有些人是不滿意,甚至我還受到侮辱,但是實質的(效益)這個,我只管裡子我不管面子,就是要變成台灣要變成中華民國,真的是比登天還難。」

談到2009年那次的世界衛生大會經驗,葉金川還是滿滿的遺憾,為了台灣防疫權益奔走,換來的卻是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

抗議學生vs.時任衛生署長葉金川(2009.5.21):「台灣以什麼樣的身分加入WHO,你不要臉啦,葉金川不要賣台灣。」

 
還記的11年前這段互嗆嗎?2009年5月是台灣睽違38年,再次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葉金川當時是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加,挨批是自我矮化踐踏台灣主權。

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09.5.19):「我們的主權其實已經在這個情況下,已經被矮化了。」

但2016年換了蔡政府的衛生署長林奏延出席,同樣是代表中華台北,卻不見任何抗議聲浪,不過在這之後,台灣就再也沒被受邀參加一年一次的WHA。

文大政治系教授陳一新:「那個時候呢民進黨拿的是國民黨的邀請函去參加,大陸那一次也沒阻礙,但是第二次等到2017年就不讓台灣進去了。」

圖/TVBS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可能要從這個美國,日本,歐盟,這些來,來化解這個兩邊的對立的情況啦,對立其實雙方都,都不利啦,那麼怎麼樣能夠有一個和平對談的一個機會,其實是台灣的一個出路啦。」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兩岸關係)後來就搞僵了嘛,所以這個問題就很複雜,這個是政治問題,純粹是政治問題。」

記者卓宜姿:「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台灣的防疫專家認為台灣沒有加入WHO將會不利防疫,而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受議員詢答時表示,台灣有其必要加入WHO,並且強調為了維護世界人類的健康,不應以政治理由將台灣排除在外。」
 

除了日本之外,美國、歐盟以及加拿大都公開挺台灣加入WHO,重返WHA。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我們相信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中擔任觀察員角色,是符合國際公衛的最大利益。」

但光是大國呼籲,小國聲援,台灣就真的有辦法加入WHO嗎?

文大政治系教授陳一新:「(WHO)因為在中國大陸把持之下,所以對這個(各國挺台)不做回應,或者是直接把這個所有的要求,推特的來文都刪掉,那麼這個可能就是大陸一個政策,認為兩岸關係不好的時候它不可能讓你,連大會都沒辦法參加怎麼可能參加組織呢。」

圖/TVBS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那以我的看法是我存在我才有這個價值,參加最重要。」

立委(民)林靜儀:「被算到中國裡面(中華台北),事實上對於我們第一線的防疫人員是不公平的事情,那我們當然希望可以獲得更多的防疫資訊,但是這一次WHO或這一次的武漢肺炎的事件,WHO或是全球的態度,已經不是說台灣需要別人幫忙了,現在是他們需要台灣成為大家合作的伙伴之一,那這種情況之下我們還要繼續給中國大陸吃豆腐,那它就再一次強調說不會啊,我們都處理得很好,我們疫情都做得很好,我們都有告訴台灣那不是一樣嗎,所以我們當然還是希望能夠以台灣的名義,那加入這些國際組織的合作。」

不只WHO就連ICAO國際民航組織,台灣也因為兩岸因素被排除在外,日前美國議員學者、英國人權運動者香港民運人士都在ICAO的推特幫台灣發聲,卻遭到小編噤聲,在國際輿論壓力下,台灣有機會重返國際組織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如果照今天的中國大陸政府我講政府,這個可能性就很小就很困難。」

立委(國)王育敏:「那我覺得其實我們走國際路線,如果採取一個務實的一個路線的話,那應該還是有一些路可以走的。」

病毒無國界,防疫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外,是台灣是中華民國,又或者是中華台北,在疫情擴散之際,沒有人想當個局外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WHO#武漢肺炎#病毒#無國界#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36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