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全球首位「氣候緊急大使」 為吐瓦魯發聲

作者 黃瑞芳
發佈時間:2019/12/10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0 13:36
當極端天氣成為常態,需以更具創意的形式來喚起全球社會行動 圖/作者提供
當極端天氣成為常態,需以更具創意的形式來喚起全球社會行動 圖/作者提供

國土地勢低平,平均海拔僅約1公尺,最高海拔僅4公尺,不斷上升的海平面,讓南太平洋國家吐瓦魯(Tuvalu)全國領土,面臨嚴峻的退縮威脅。吐瓦魯近年因此被視為位居全球氣候緊急狀態最前線位置而聞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在今年五月造訪後,數度呼籲全球正視吐國淹沒危機,因為這也象徵全球未來的縮影。

長期關心氣候威脅的吐瓦魯新任總理Natano甫於今年九月組閣,成立新政府,目前他亦擔任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輪值主席。總理表示: 吐瓦魯站在極端氣候最前線,面對越加迫切的處境,需要更多更急迫的更具體的行動。

 

自2010年起,筆者以將近10年時間,透過藝術長期於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及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舞台上,不僅突顯吐瓦魯一個國家面臨的領土淹沒危機,也直指全球亦將共同面臨更嚴峻的生態困境。吐國任命本人成為全球首位「氣候緊急大使」,希望喚起全球更多積極的行動。未來筆者將負責拓展更多元氣候行動的國際空間,尤其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及英國王室最關心氣候危機的查爾斯王儲等之連繫與創新合作計劃為重點。

當極端天氣事件成為常態,舊有的傳播或教育模式需要更新,以更具創意的形式來喚起全球社會起而行動。氣候緊急是不可忽視的!通過藝術的「社會雕塑」功能性可以喚起更多具實質意義的行動,現在不是流於抗議與口號的時刻。本人將號召更多具影響力的全球意見領袖,從協助吐瓦魯開始,創造一個全新的綠色永續模式。譬如,總理剛提出人工島計畫,不僅希望透過填海解決海平面升高所導致無法居住的問題,更希望打造一個「氣候正效應」(Climate Positive)的國家綠色永續發展計畫,為工業革命以來全球長期仰賴的化石能源上癮病症,提出一個綠色循環經濟發展示範模式,以供全球各國參考,也藉此重新學習,反思人類與萬物和諧共處之道。

吐瓦魯作為首先面臨氣候危機威脅領土的主權國家,勇於率先於前線抗爭氣候困境,更能為今日資本主義無限追求無止盡的經濟增長,提出真正的永續發展之道。這也正如羅馬俱樂部於1972年提出「成長的極限」(Limits to Growth), 讓我們更深入反思「竭澤而漁」式的經濟發展模式,究竟是讓我們邁向一個美好的未來?抑或持續耗竭有限資源而把我們推向災難毀滅的終點?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一起為地球降溫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減碳#氣候變化峰會#吐瓦魯#氣候緊急大使#成長的極限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瑞芳

吐瓦魯氣候緊急大使、中華民國總統文化獎得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713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