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香港人權法簽署後的美中貿易戰

作者 蔡明芳
發佈時間:2019/11/28 18:00
川普簽屬香港人權法,為美中貿易談判再添變數 圖/路透社
川普簽屬香港人權法,為美中貿易談判再添變數 圖/路透社

一如預期,川普簽屬了香港人權法。原因很簡單,不存在否決法案,跟國會對幹的可能,而與其放著讓它過,留話柄給民主黨,還不如自己做面子給國會。但現在問題來了,簽完之後呢?會不會原訂12月簽屬的的中美貿易協議,有了變化?

#中國民間投資堪慮

 
我們看經濟成長,一般看GDP,而GDP有四個主要的組成分子:內需、政府支出、民間投資以及淨出口。美國是典型的內需市場國家,內需佔GDP 7成,但中國內需只有佔GDP不到4成,傳統上是民間投資比重最高約佔45%。目前中國的民間投資只剩下4.4%的成長,2015年中國一度景氣下滑,隨後民間投資一度掉到2.1%的成長,當時是靠超過20%的成長的政府投資,以及更重要的美國景氣復甦拉動中國出口,把GDP拉起來的。但目前即便中國政府想拉,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供應鏈紛紛撤出,已不可能靠民間投資拉動GDP。

#中國內需成長趨緩有停滯性通膨的危機
再來內需的部分,可以直接看進口成長率,10月中國進口成長值為-6.4%。今年除了4月以外,中國的進口成長率都是負值。顯見,中國的內需成長出了很大的問題。內需、民間投資不振、出口又受到貿易戰的打擊,現在只剩下政府支出有機會拉高GDP。若經濟成長扣掉通膨,2019年實質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幾乎可以確定是負值,若經濟持續沒有成長,比如供應鏈持續撤出,內需又起不來,中國就很有機會進入最麻煩的停滯性通膨。

#中國面對經濟與貿易協議的兩難
 
理論上中國政府可以透過寬鬆貨幣或是財政支出拉高GDP成長。然而,中國政府一旦採用貨幣寬鬆,通膨的狀況會更嚴重,但如果想要壓抑通膨而升息,不但會壓抑經濟成長,更麻煩的是,會直接戳破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只要房地產一崩,中共的政權就會遇到很大的危機,所以升息可說是不可能的選項。

理論上中共跟美國簽初步的貿易協議,貿易止戰,是對其國內經濟最有利的選項。然而在川普簽屬了香港人權法案之後,是否跟美方簽屬貿易協議、進口更多美國農產品,牽扯到習大大面子,以及中國目前民族主義高張,如何引導民間聲量的問題。若是不簽,經濟成長不說,食物的高通膨勢必降不下來,停滯性通膨的危機就會更緊迫。

還是那句話,目前球在中共這邊,難題也在中共這邊。理性的選擇是12月簽屬貿易協定,然後用軍事、政爭轉移國內焦點;感性的選擇則是不簽,然後用民族主義,繼續批鬥美國。中共執政當局選擇是以如何鞏固政權為主,再來才是中國的長治久安。最後是理性還是感性的選擇出頭,就看中共大老怎麼看了...。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美國總統大選#川普#香港人權法案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蔡明芳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心理師、國際情緒取向治療(ICEEFT)認證治療師、筆名「阿水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906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