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菜英文! 史前館英譯「成年=通姦」

記者 樊啟明 劉錦源 / 攝影 莊庭豪 台北-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0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原住民的紋面大多是代表成年,有時候也有貴族的意思,但位於台東的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印製的「台灣與南島文化攝影展導覽手冊」裡,居然把紋面的成年意思,翻譯成英文的「通姦」,就連「豐收祭典」也翻譯成「讓我們來跳舞吧」,立委陳瑩罵說這根本是污衊原住民,而且這些離譜的翻譯,還是史前館裡3名留過學的館員翻的。

立委陳瑩:「adultery是通姦的意思,那如果有外國朋友,只認得英文不認得中文的話,那他看到adultery,就會認為說原住民的紋面就是通姦。」

成年儀式變成通姦符號,原住民立委陳瑩痛批台東史前館製作的導覽手冊,汙辱了原住民,錯誤還是被外籍攝影師發現的,真是丟臉丟到國外。立委陳瑩:「那我們不禁要懷疑,紋一條通姦一次,紋兩條通姦兩次嗎?」

手冊上錯誤還真不少,象徵原住民成年的紋身,手冊上竟然翻成通姦的adultery,紋身寫成了文章的文,收穫祭翻成「let's dance together」,中文也照翻,祭司變成witch,中文將錯就錯翻成女巫,蘭嶼達悟族這一頁寫了the boat,但其實應該是canoe,甚至中文也不該寫成獨木舟,而是拼板舟。

離譜的中英文資料,竟是史前館裡3名曾在國外留學的館員翻譯,花了政府41萬印3千本。史前文化博物館長童春發:「我們非常承認這個錯誤,作者本身就已經有告知,中間有錯誤要訂正。」

館長解釋,當時只有圖,同仁看圖說故事才會出錯,加上時間太趕、來不及校對就出版,現在全數回收,但連最基本的單字都會拼錯,史前館員的英文程度,真是有待加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767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