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廟不分藍綠! 學者「會選舉的都會拜」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5 00:02

選戰逼近倒數兩個月,藍綠參選人全力搶攻宗教票,韓國瑜的傾聽之旅,目前已經參拜超過42間宮廟,而總統蔡英文同樣也是開啟一系列拜廟行程,學者指出拜廟不只可以拉抬氣勢,更能爭奪發話權。

主持人:「總統好。小英加油。」

 

主持人:「韓國瑜當選。總統好。」

手持一炷香,虔誠一拜,遇到選舉,不分藍綠,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通通拜起來。

宮廟主委:「上香拜。」
 

宮廟主委:「再拜。」

韓國瑜的傾聽之旅,到目前為止參拜了,超過42間宮廟,其中不少寺廟,蔡總統前腳才走,韓國瑜後腳就到,兩人都想搶宗教票。

記者卓宜姿:「俗話說有拜有保佑,要選的政治人物就一定會來參拜寺廟,這個寺廟政治學的學分一定要拿到,因為宮廟主委通常是地方的意見領袖,(參選人)透過參拜的行程,可以和民眾拉近距離,不過拜廟等於拜票嗎?」

圖/TVBS

文大政治系教授 陳一新:「宮廟雖然不代表全部選民,但它是重要的一環,而且宮廟常常很多人在那邊辦造勢大會,或者是吃這個選舉飯,大概都會有,現在包括蔡英文也現在勤跑宮廟,好像是有人會批評的話,就會說不問蒼生問鬼神,但是問題是台灣是個民俗非常強的社會,所以跑宮廟是一個選舉必然的動作。」

師大政治系教授 曲兆祥:「因為宮廟是台灣這個傳統的,非都市化社會裡面的很重要的人脈的匯聚地,因此傳統上面宮廟,它會變成是一個選舉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我們看候選人氣勢,人家說選舉要看勢,就是看它氣勢的一個很重要的點,因為它是人脈的聚集地方。」

文大國發所教授 龐建國:「宮廟在我們的傳統社會裡面,都是一個所謂人潮聚集的地方,是地方耆老大家聚在那邊聊聊天、交換意見的地方,所以宮廟本身也是一個情報交換中心,所以從宮廟的聚會裡面可以看到很多地方的生態,所以跑宮廟來講的話是可以測試人氣的,跑宮廟的話是可以獲得某種所謂的選情的訊息的。」

 
韓國瑜的拜廟,幾乎都是快閃行程,但他除了展現庶民總統參選人,接地氣的群眾魅力外,更要趁機宣傳自己的政策理念。

圖/TVBS

文大國發所教授 龐建國:「就看的到原先是在高雄市議會裡面,被修理的韓國瑜現在是重新回到了,去年選舉時候那個萬眾簇擁的韓國瑜,我想就人氣的角度來說,就媒體畫面呈現來說,我想對韓國瑜是加分的,以他的這種所謂能量,以他的這種口才,他很能夠創造話題的,也許有時候會有失言的風波,可是你發現基本上面來講的話,他開始主導話題,開始在聲量上面呈現一個領導的局面,這個我相信對民進黨來講的話,是焦慮的,他們是擔心的。」

跑宮廟測人氣,不過政策訴求還是理性中間選民參考重點,藍綠總統參選人的寺廟政治學,第一步先衝人氣爭取發話權,第二步端牛肉突破同溫層。

師大政治系教授 曲兆祥:「宮廟某種程度上也會跟地方派系有一定的結合,這一次所謂的比較偏藍的地方派系裡面,有很多他跟宮廟的關係是非常的密切的,因次他在選舉的時候動員,在這個地方動員,會比較省力,我想這是他目前主要在走宮廟線的關鍵因素,相對的你說像年輕人比較習慣的活動地點,那他相對來講就比較弱。」

韓國瑜、蔡英文,藍綠總統參選人拿香一拜,內心真正求的是什麼,沒有人知道,但卻是各陣營蒐集民意,檢討政策的大平台,有拜有保佑,走訪寺廟是參選人貼近基層的基本功。也可以說有拜有票沒拜沒選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蔡英文#走訪#寺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19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