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販賣機進校園引疑慮 羅文嘉盼柯文哲懸崖勒馬


發佈時間:2019/10/09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9 15:05
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台北市教育局規畫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引發國小家長疑慮。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說,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懸崖勒馬,容許學校說不,並等如何使用數據資料的專章出爐再執行。

羅文嘉連續多天發文批評柯文哲自動販賣機政策,他今天上午出席民主進步黨「台灣派隊」青年連線記者會,會後受訪時主動表示,他本身是家長,自己的孩子在學校上學,其他家長跟他有相同的擔憂,提出建議是在幫助孩子跟柯文哲把市政跟教育辦好,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困擾,請柯文哲不要把他當敵人或仇人。

 

羅文嘉表示,有些事情從教育的角度來講,必須要釐清,自動販賣機跟人工智慧(AI)學習有什麼關係,柯文哲跟北市教育局一直說是為了發展人工智慧學習,要強迫每所學校裝設一台以上的自動販賣機,柯文哲去年7月才明白說要廢除自動販賣機、廢除在學校賣瓶裝水,為什麼到今年完全改變,大幅開放。希望能聽到此事在教育理念上的關聯。

羅文嘉說,這麼重大的政策,學校教師與家長會應該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希望釐清一旦發生問題,「誰負責任」,不是教育局一紙公文就要所有學校去辦,這對學校老師跟家長帶來很多困擾,希望柯文哲懸崖勒馬,容許學校跟家長會若有意見,可以不裝設販賣機,這才是公開、透明與民主的方式。

他說,他認為自動販賣機稱不上人工智慧學習,只是商業運作,他不反對商業運作,但回到商業的邏輯來講,應該要說清楚為什麼販賣機一個月只收1000元租金,比停車位、市場攤位廣告招牌還便宜,以及如何招標、過程有沒有公開透明。
 

羅文嘉表示,在數據部分,今年柯文哲9月2日公開說,只要學生用悠遊卡買東西就知道誰買什麼東西,教育局官員又說不會,到底應該聽誰的。昨天柯文哲說既然對學生消費資料可能被濫用有疑慮,考慮訂專章處理,羅文嘉對此給予肯定,希望等專章訂好再執行政策,同時開放給學校說不的權利。

羅文嘉說,希望「柯粉不要變成韓粉」,可以就事論事,政黨競爭是為了提升所有人的生活品質,有些媒體對此議題表達意見,就被柯粉肉搜,說要公布對方的孩子,這很不應該。

媒體詢問,外界質疑民進黨兩套標準,民進黨中央推電子支付,卻反對地方推動。羅文嘉回應,他從來沒有反對無現金支付,這已經成為社會趨勢,現在談的是校園強制進入自動販賣機,要有機制跟把關,希望不要被轉移討論焦點。雖然柯文哲說販賣機賣的東西,學校可以把關,但實務經驗上把關沒有用。

對於外界質疑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推掃描學生臉部進校園點名,為何不用監督,羅文嘉說,他前兩天看到上海的學校對孩子進行腦波偵測,看有沒有專心,教育場域對孩子的受教權要很謹慎,中國一窩蜂使用人臉監視辨識系統,這些東西要很謹慎;桃園的事情他第一次聽到,還沒有仔細了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慧販賣機#校園#個資#數據資料#電子支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6

0.0840

0.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