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團籲「防災假」盡速立法 盼勞動部勿阻擋


發佈時間:2019/09/30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30 13: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颱風米塔來襲,多個勞工團體今天齊聲呼籲政府應該盡速將「防災假」立法,於本會期完成立法程序,保障勞工安全,同時也希望勞動部勿推託、阻擋。

米塔颱風來襲,台北市、新北市等多個縣市今天停班停課。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盡速將「防災假」立法。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表示,過去颱風蘇迪勒、尼伯特、莫蘭蒂、馬勒卡等侵台期間,有超過70%以上的專櫃人員,仍被要求出勤,導致意外頻傳,甚至有櫃姐因出勤不慎遭掉落樹幹砸中,住進加護病房。

專櫃工會指出,勞工在颱風期間冒危險上班的情形普遍,生命安全也遭受威脅,雖然現行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勞工因天災而未能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宜不扣發工資,但實際上不具任何強制力。

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指出,雖然昨天很多縣市宣布停班停課,但今天仍有很多服務業開店營業,而且另一方面又請顧客做好防颱準備,這十分矛盾。
 

周于萱說,關於防災假立法,朝野立委目前提出7個不同的修法版本,待黨團協商,其中的共通點包括出勤保障,例如颱風期間冒危險上班,必須得到一定程度的補償,像是雙倍薪資、交通津貼等。

勞工團體今天提出的訴求包括勞動部要配合立法院進行法案的協商,勿推託、阻擋防災假立法,以及希望立法院能盡速協商,並在這個會期完成防災假立法程序。

另外,訴求也提到,一旦災害發生,政府宣布停止上班,雇主不得片面要求勞工出勤,也不得因停止上班減扣假期、工資,以及雇主如徵得勞工同意於災害停班期間出勤,應給付雙倍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或津貼。

出席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防災假立法在立法院只剩最後一哩路,希望一個國家有同樣的制度,能一體適用,不要有差別待遇,也呼籲勞動部提出對案,要有擔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災假#颱風#米塔#勞工#勞動部#修法#停班停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35

0.2723

0.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