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索羅門群島確定斷交! 吳釗燮:我們會越挫越勇

編輯 陳儷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6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6 23:09
圖/TVBS
圖/TVBS

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於今(16日)內閣會中決議與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大陸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晚間召開記者會,對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表達強烈譴責,並表示主動撤離我大使館人員,「台灣在國際上從未因一次的挫折而低頭,我們會越挫越勇」。
 
吳釗燮表示,今年4月蘇嘉瓦瑞執政之後,曾宣稱要基於國家利益,重新檢視對外關係,並向公民團體廣徵民意後做出決定;在8月雙邊會談時,蘇嘉瓦瑞也重申此一立場,但最後只依據「立場偏頗且造假不實的報告」就做出決定,「相信多數索國人民,也難以接受這種毫無誠信的決定」。

 

圖/TVBS

吳釗燮並直言,中國大陸以金錢外交、華而不實的手段,使得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斷交,「目的就是在打擊台灣、傷害台灣人民、一點一滴消滅台灣主權」。吳釗燮指出,斷交時間也特地選在大選之前,想要影響大選的企圖「昭然若揭」。

至於情資部份,吳釗燮自信沒有問題,表示駐館有充份掌握情資,和其他友盟國家也有情資交換,「派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去,就是希望在最後關鍵時間盡力挽救;請他們的外交部長來台灣,也是挽救的一部分」;另外交部會替徐斯儉訂下一班最快班機,讓他盡速返國。至於索羅門群島的國旗,在記者會前已被移走。
 
 
吳釗燮透露,過去這段時間,外交部門花了很多心力想要挽回。「關於政治責任,面對中國我們從未示弱過,這次也勇敢奮戰到最後一刻,也向總統表示願意負責」。

索羅門群島的國旗,在記者會前(圖下)已被移走。合成圖/TVBS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索羅門斷交風波

#索羅門群島#斷交#吳釗燮#徐斯儉#雙邊會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1017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