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診壅塞」 多數人掛急診偏好醫學中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3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 23:54
圖/TVBS
圖/TVBS

很多民眾都有掛過急診的經驗,現在各大醫院,尤其是醫學中心急診,壅塞的情況始終還是存在著,而第一線辛苦工作的醫護人員,即便民眾大病小病往急診衝,而急診醫護依照檢傷分類原則,仍然還是一個接一個救治病患,林口長庚急診主治醫師羅祥雲,接受TVBS專訪表示,多年來秉持著「搶救生命、刻不容緩」信念,是支持他堅持下去,最大動力。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急診壅塞現在已經成為常態了,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在林口長庚急診室,您可以看到24小時這群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的搶救傷患,而根據了解在去年衛福部統計,全台急診總人次高達712萬人,換句話說,事實上有一半的人是不需要來到急診。」

 

醫護人員在急診檢傷分類,先判定病人是否為,一二級的「復甦急救」和「危急」的狀況,如果不是,必須依照急診程序,讓醫師先搶救危急患者,再來才能輪到,病況為非緊急狀況的病友

林口長庚急診主治醫師羅祥雲:「請問這樣子會不舒服嗎。」

細心問診要了解病患究竟那裡不舒服,立刻開處方,熱愛急診工作的醫師羅祥雲,每天上班看到急診室一整天湧入兩三百人,從早到晚進進出出景象,對他來說,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搶救生命、刻不容緩。
 

林口長庚急診主治醫師羅祥雲vs.急診醫師:「這病人怎麼了,病人就是全身虛弱是裡面的嗎。」

了解完病人狀況,趕緊觀察其它急診同仁手邊處理的進度,羅祥雲醫師從事急診工作超過15年,他坦言病人的狀況從嚴重到輕度,每天都有不同類型症狀,進入到急診室,保持著視病猶親態度,觀察留院急診患者,只要病患情況穩定,沒有立即生命危險,基本上就盡快讓病人出院,把急診床讓給真正需要的人。

圖/TVBS

林口長庚急診主治醫師羅祥雲:「後續治療的分流也就是說,讓真正比較病重的人能夠及早上去(病房),其他病人其實我們轉介很努力,轉到我們相關衛星醫院,這也是近期來衛福部一直在努力做的,不光是整個團隊努力,讓所有的住院時間縮短,也努力轉介到其它適當的區域醫院。」

醫院急診室到底有多擠,根據衛福部醫事司最新資料顯示,3DCGIN全國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就診人次,2015年7百17萬5543人,隔年(2016年)提高到7百46萬5365人,2017年微幅下滑至7百零8萬9402人,人次稍微減少主要關鍵在於,衛福部相關改善急診政策多

林口長庚急診主治醫師羅祥雲:「什麼樣的人該來急診,其實我們用同理心,來講得話,很多人不明確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很急,但他來到急診之後,我們其實有很好的檢傷分類,如果你被分到四級或五級的時候,其實可以恭喜你,你的病況沒有這麼危急,我們也很願意為你們(病友)做治療跟服務,但是就是要有耐心的等待。」

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在過去長期致力於分級醫療,以及提高急診的部分負擔,其實目的就是為了,要減輕醫學中心急診壅塞的情況,而事實上在各大醫學中心急診室,您都會看到像這樣子資訊透明化,要讓民眾來了解,現在急診候診以及待床人數。」

 
林口長庚急診護理師陳雅欣:「有一些民眾是他門診掛不上,他不知道看那一科的診,我們會提供就是說,他可以轉診到看是內科還是外科,或是適合他的門診去做處理這樣子,然後減少急診壅塞的部分。」

急救責任醫院五級檢傷就診人次百分比,2019年一級復甦急救2.79%、二級危急10.79%、三級緊急69.59%、四級次緊急14.35%、五級非緊急1.71%。

圖/TVBS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就醫的部分盡量能夠分散,因為我們有兩百家的急救責任醫院,那麼光是重度級的醫院,也有將近41家,那麼中度級的話就有80家,所以這些醫院其實都可以,提供即時急診的處置,盡量大家就分散就醫」

雖然現在掛急診的民眾,還是非常多,其實真正符合[急診定義],仍然還是在一二級檢傷分類,須要馬上急救處置,過去民眾都會認為大型醫院資源豐富,檢査比較詳細,寧可先往急診衝了再說,導致急診壅塞,增加急診醫護人員工作量,民眾跑急診錯誤觀念,還需要再加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急診#醫護人員#衛福部#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905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