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貿易戰是雙面刃 轉單對台廠有輸有贏


發佈時間:2019/07/31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1 16: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產業,學者認為,貿易戰對台灣是雙面刃,台商資金積極回流台灣,增加生產動能,加速產業轉型升級。不過,轉單對台廠有輸有贏,未必是好事。

由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的「美中經濟對抗之影響與因應」研討會今天登場,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等人均發表演說。

 

李淳表示,美國課徵中國輸美500億美元商品關稅,包含機械、資通訊產品等,因為美商比重低,對美國影響不大,對台灣產業影響較小,甚至有廠商受惠轉單效應,但若美國課徵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筆電與智慧型手機將首當其衝,對台灣產業影響恐加劇。

李淳指出,觀察台灣今年第一季進出口變化,美國總體自台灣進口增加19.3%,絕對金額增加17.14億美元。台灣對中國總體出口衰退12.29%,減少28.52億美元,兩者相減後,減少約11億美元,轉單對台灣而言,有輸有贏,未必是好事。

他也說,中國經濟趨緩,整體進口需求下降,也會影響台灣出口。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認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產業是雙面刃,台商目前積極回流,政府預估今年將回流新台幣7000億元,增加台灣生產動能,加速產業轉型升級。負面影響則是台灣對中國出口減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貿易戰#台商#台廠#轉單#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98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