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能讓蔡總統道歉的 就只有選舉民調壓力?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7/28 0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8 17:23
原先對國安特勤走私免稅菸品,用「超買」形容,蔡總統(右)27日在府內舉行記者會也改口稱「違法私菸案件」,並強調「作為國家領導人,我必須要表達一個歉意」。  圖/中央社
原先對國安特勤走私免稅菸品,用「超買」形容,蔡總統(右)27日在府內舉行記者會也改口稱「違法私菸案件」,並強調「作為國家領導人,我必須要表達一個歉意」。 圖/中央社

歷經了六天、不分藍綠白輪翻砲轟,台大法律系畢業的蔡總統,終於承認私菸案是項「弊端」,並且首度向國人公開道歉!
 
請注意!這並不是蔡總統第一次為私菸案道歉,只是兩天前她致歉的對象是「辛苦的第一線外交人員」,疼惜他們這次外交成果,卻被這件事給失焦了;渾然不覺這起總統專機運私菸的醜聞,早已鬧上國際各大媒體,而蔡總統,其實欠了國人一個公開的道歉!

 
 
從22日私菸案爆發後,蔡總統第一時間震怒立鍘國安局長、調離侍衛長,全國上下都睜大眼睛,盯著總統府後續將如何處置。然而,這次「撿到菸」的蔡總統,面對私菸風暴一連串作法,卻令國人相當失望。
 
除了換上號稱治軍嚴謹的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出任國安局長,要求一周內提交報告,蔡總統卻在調查報告出爐前,不斷在臉書上,將外界報導「不法」的事件,定調為國安局特勤人員大量購買免稅菸品的「不當」行為;將「走私」菸品強調為「超買」,同時不忘強調此事件「顯露出長期累積的陋習」,把馬政府一併拉下水。不僅台北市長柯文哲直酸,若走私叫「超買」,以後貪汙都叫「為民服務費」,更有台大教授以自身在海關受過的教訓,在臉書直呼蔡總統「你說謊」!
 
在人事懲處上,儘管案發第一時間立斬國安局長彭勝竹,然而,為這上萬條私菸出面扛責的,卻只到少校、士官駕駛等層級,任國安基層士氣大受打擊;大家不解的是,為何大開綠燈、提供保稅倉庫的華航、華膳空廚高層與綠色權貴,卻個個都沒事?
 
 
當外界質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該究責時,蔡總統立即表明「不需旁生枝節」,案件不是仍在調查中嗎?蔡總統如何知道花媽只是「枝節」?就連前總統陳水扁都忍不住在臉書開砲,提醒蔡總統「如果對自己人可以輕輕放下,蔡總統就準備111重重摔下吧!」
 
難道台大法律系畢業的蔡總統,完全看不懂《海關緝私條例》明定,未經合法購買流程,「規避檢查、偷漏關稅或逃避管制」都屬於「走私」?當全國民眾都看得懂:一位不抽菸的年輕少校吳宗憲,卻能一人刷出六百多萬金額,購買至少260多年才抽得完的洋菸,其間的荒謬至極,難道只有蔡總統及總統府看不出來?
 
拖延了六天,當各家民調在私菸風暴後,針對藍綠總統參選人選情陸續公布結果,就連向來黑韓的民代,也公開「恭喜韓國瑜」時,蔡總統開始著急了!不僅儘速公布「第二波懲處名單」,拔除各界批評後台極硬的綠色權貴-- 羅雅美與邱彰信等華航資深副總的主管職,蔡總統更火速對全國人民道歉,坦承此為「涉嫌違法私菸案」,宣示查辦到底的決心,然而,蔡總統顯然已錯過人民給她一次重建信任的機會。
 
一直為了是否參選總統舉棋不定的柯P,也許已不必等到九月才決定。很可能這幾天,當他看到領先小英總統的民調差距大幅提升,就知道現在可能是宣布出馬角逐2020總統大位的最好時機。
 
當全國都想知道這起國內史上最大的走私案背後的真相,沒想到真相尚未水落石出,卻發現原來能讓蔡總統還給人民一個公開道歉的,也許只有選舉民調的壓力?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蔡英文#陳水扁#柯文哲#私菸#走私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1831

0.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