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捉對廝殺 學者:台灣蘋果供應鏈衝擊大


發佈時間:2019/05/14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17: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13日急遽升高,中經院學者表示,台灣受到的衝擊會比前二波嚴重;台經院則說,資通訊大廠必須抓緊時間,在台灣或其他地點擴大產能,將銷美產品移到新地點生產。

在美國宣布於10日正式調高對中國輸美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緊接著13日正式公布第三波,即剩餘逾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同一天,中國國務院也宣布自6月1日起,對美國輸中價值600億美元商品再加徵關稅,最高稅率25%。

 

美中兩大經濟體劍拔弩張態勢,讓貿易戰陷入僵局;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清單當中牽涉到資通訊產業,因此受到台灣企業高度關注。

由於美國、中國均是台灣主要出口國,中經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這波課稅規模更大更廣,如果真的走到美國對中實施最後3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對台灣出口的衝擊會比先前500億美元、2000億美元這兩波更嚴重,而且現階段能做的並不多。

李淳表示,首當其衝的就是在中國生產製造的台商,如鴻海、廣達,但主要壓力會落在美國的品牌商,因為這些台商是替美國代工生產蘋果、HP等公司的產品,美國公司站在第一線,會先施壓美國總統川普,希望貿易戰趕快結束。
 

其次,美中貿易戰將導致中國下修經濟成長,投資趨緩,消費也更加保守,如此一來,對於台灣生產製造的零組件、半成品需求也跟著降低,台灣對中國及香港連續半年出口負成長,便反映這樣的情形。

孫明德進一步分析,中國一年出口超過800億美元的手機和電腦到美國,台灣則出口超過千億美元的電子零組件到中國,供終端組裝使用,占台灣年出口金額1/3,其中更包含了知名企業台積電的IC及大立光的鏡頭,也是俗稱的蘋果概念股。

一旦美中談判破裂,或川普逕行宣布將這30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孫明德指出,不只中國經營的台商企業將受到直接影響,也將間接影響台灣電子業對中國大陸的出口。

孫明德建議,為避免風險,資通訊大廠必須抓緊時間,展開「敦克爾克大行動」,在台灣或其他地點擴大產能,將銷美產品移到新地點生產,此舉將可能使資通訊大廠能擴大在台投資。

另外,由於日本企業也在這條供應鏈上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日商東芝也為蘋果產品提供了記憶體產品,孫明德指出,日本銷往中國的零組件未來可能轉到台灣來進行最後組裝,這將可增加台日企業合作和投資的機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貿易戰#關稅#供應鏈#蘋果#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725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