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百變川普 中國持續的貿易戰夢魘?

作者 王智盛
發佈時間:2019/05/06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6 18:39
「百變川普」始終主導美中貿易戰局勢 圖/美聯社
「百變川普」始終主導美中貿易戰局勢 圖/美聯社
川普又放話了!這次的放話,是要調升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才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成果豐碩,外界也普遍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將進入尾聲、甚至期待本月份川習二人的可能會晤。但美國總統川普5日突然推文説,自10日起,中國銷美價值2000億美元非高科技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從10%調高至25%。此話一出,又是中國震撼、全球震盪。
 

但問題是,川普葫蘆裡賣的究竟是什麼藥?

大多數觀察家的判斷,都是川普想「以戰逼和」。據悉,中美磋商雖有進展,但在「雙方互相撤銷懲罰性關稅的安排」、「中國政府對國內企業扶持政策」、「中國向外資開放雲計算市場」等三部分歧異仍大,川普只好又使出「關稅人」的殺手鐧,迫使北京妥協。但進一步深層的問,為何川普突然變得如此急迫?答案,恐怕是北京又一次的可能誤判。

直言之,北京認為拖過了二月底的「休兵大限」,美中貿易談判似乎柳暗花明,從而研判川普可能為使中國妥協而改打持久戰,但這種刻意地想要以「先達成協議,之後歧異細節可以再談」的拖字訣,卻引來了川普的不耐---不要忘了,美國國內也和台灣一樣,正值2020總統大選起跑的階段,而川普連任最重要的政績,就是美中貿易戰的「勝利」,豈容北京以「拖字訣」影響到川普的連任競選?
 

這樣的場景是否似曾相似?

答案是肯定的!就在去年九月,中國副總理劉鶴已經準備要前往華盛頓繼續進行當時看起來有機會和談、但卻始終僵持的協商時,就在出發前一週,川普因為國內期中選舉的壓力,「突然」放話表示要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繼續徵收關稅,結果是讓美中貿易戰的壓力不減反增,而一直持續到了今天!當時北京政府礙於中國民族主義者的強烈反對,想要「賭一把」美國期中選舉的共和黨可能挫敗,來逼使川普讓步協商,結果反而是川普的獲勝、增添了對中貿易戰的壓力。

這次川普面對的美國國內總統初選的政績檢驗,又再次「突然」放話要調升關稅,值得玩味的是,經歷過上一次「賭一把」的失敗之後,北京還要再一次的選擇和川普對抗?面對這個非典型談判的百變川普,恐怕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還會是中國持續的夢魘!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川普#習近平#中國因素#關稅#美國總統大選#劉鶴#美國期中選舉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王智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博士、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731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