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台銘黨權問題 黨務人士:採協調式初選可解套


發佈時間:2019/04/16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16:19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為未辦理重新登記的國民黨員,回復黨籍須滿4個月才有登記參加初選的「黨權」。不過,黨務人士說,若總統提名不走初選程序,而以「協調式初選」將郭台銘納入,郭是否為合格黨員根本不重要。

郭台銘今天鬆口表示,將在這兩天內決定是否參選總統,若要參選,一定會經過國民黨黨內初選的程序,也不會接受徵召。

 

外界關注郭台銘是否為有效的國民黨員,以及能否參加黨內初選,國民黨均未說明清楚。國民黨僅解釋,郭台銘在1970年入黨,黨齡近50年,但在2000年並未辦理黨員重新登記。

黨務人士表示,基本上只要曾經入黨的人,國民黨都稱之為「黨員」,只是可能因積欠黨費、未辦理重新登記等原因,使他們成為不合格的黨員;而郭台銘2000年未辦理重新登記,就屬於不合格黨員,不具有參與黨員投票、登記初選等「黨權」。

根據「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第6條規定,國民黨黨員具備公職人員候選人資格,入黨或回復黨籍滿4個月,黨籍完備,依規定繳納黨費,具有黨權者,得申請提名登記。
 

黨務人士說,就算郭台銘現在回復黨籍,仍須滿4個月,才能申請提名登記,恐趕不上國民黨原訂規劃在4月底進行公告之前。

不過,黨務人士說,若未來提名方式不走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的初選途徑,而是以「協調式初選」,找有意參選者協調,看要用何種民調分勝負,最後直接提名最強者,那麼郭台銘是否為合格黨員根本不重要。

黨務人士舉例,像是國民黨在澎湖縣的立委提名,就是納入無黨籍參選人進入國民黨的初選民調,或是台北市士林北投區的立委提名,也一樣將新黨參選人納入初選民調,都是將非國民黨籍人士納入初選民調之中。

因此,黨務人士說,後續還是看其他有意參選者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的想法,是否可接受以協調式初選辦理總統提名。

黨中央也透露,將私下就黨員資格問題與郭台銘辦公室聯繫,也許透過私下途徑為郭台銘黨員身分解套。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郭台銘雖不是合格黨員,無法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但畢竟郭台銘在政治理念上與國民黨相近,她建議黨中央應討論可否讓機制更靈活,並且看後續要怎麼合作。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認為,以郭台銘跟國民黨的友好程度,相信在程序上都可以配合做調整,關鍵還是郭台銘的參選意願,其他都不是問題。
 

王育敏說,若郭台銘確定要投入選戰,等於是讓國民黨多了一個強棒,後續是否跟高雄市長韓國瑜搭檔或合作等,又或是韓國瑜可能會退出2020、專心高雄市政,要等到郭台銘最終表態才會更為明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郭台銘#參選#總統#國民黨#黨權#協調式初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94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