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審自經區條例 經長:注意美對產地證明看法


發佈時間:2019/04/15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5 15: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委員會今就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議題舉辦聯席審查會議,不過財政部、國發會、農委會一致表達保留態度,經濟部長沈榮津則提醒,美中貿易戰後,要注意美國對於產地證明的看法。

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經濟、財政、內政3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審查曾銘宗等擬具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盼能鬆綁法規,推動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由點到面逐步推動台灣邁向自由經濟島,以融入世界貿易體系;然而,政府部會普遍認為不宜貿然推動。

 

先前便有官員表示,美中貿易摩擦紛擾未決,若設自經區,中資有可能借道自經區,將Made in China產品「洗」成Made in Taiwan,反將美中貿易焦點轉移到台灣。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會前受訪時坦言,美中貿易摩擦未解,必須密切注意美國在產地證明的態度。

財政部則表示,未來若各縣市均得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當特區業者數量大幅增加,以海關有限的人力,恐無法有效掌握貨物的進出及控管貨物流向,易衍生貨物遭留用或管制品流入課稅區等相關問題,管理面將面臨很大挑戰。
 

另外,財政部也說,台灣已經設立自由貿易港區,而且相關法令規範及運作機制相當完善,建議在現行基礎下,繼續推動自由貿易港區發展多元營運模式,以促進經濟發展。

國發會的書面報告基於3大理由,認為現階段似無推動經濟特區政策需要,一是好的政策應全國適用,如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至今已核定多家廠商回台投資,二是經濟特區成效有限且未符合數位經濟趨勢。

國發會也說明,過去示範區及當前經濟特區的目標之一,是創新企業營運模式,不過現階段產業發展已經朝數位經濟移動,在人工智慧(AI)、物聯網、區塊鏈等科技潮流下,企業的創新模式跨越實體區位,不需要再透過特區方式推展。

最後,國發會認為,部分議題未具有共識,這次條例內仍多參考過去示範區條例而擬,其中包含進口中國管制性物品、排除醫療法對醫療機構設立規定、教育單位收費不受大學相關法令規定等內容,過去推動時,就有爭議,未能形成共識。

農委會書面報告中也表態,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對農業與農民產生的影響仍有爭議,須審慎評估,不宜貿然推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自經區#沈榮津#貿易戰#產地證明#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52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