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訪美行缺乏亮點 總統路加分有限


發佈時間:2019/03/25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5 12:57
圖/TVBS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9天訪美行畫下句點,他自評「還算及格」,不過,此行規格稱不上備受禮遇,親美友中主張也受到不少學者質疑,柯如有挑戰大位意願,訪美行加分有限。

柯文哲此行共參訪紐約、華盛頓、亞特蘭大、波士頓4個城市,他坦言華府行程最為重要。市府幕僚也說,美方對柯文哲確實充滿好奇,所以此行目的是讓美方「了解」柯文哲,特別是兩岸論述與立場。儘管柯尚未表態是否角逐2020總統大選,下一步盤算已相當明顯。

 

柯團隊行前對訪美層級與規格再三保密,卻又透露會有「彩蛋」。如今觀之,與柯文哲會面官員有國務院亞太代理副助卿史墨客(Hanscom Smith)、AIT執行理事羅瑞智(John J. Norris Jr.)、國務院台灣協調處副處長戴德年(Daniel K. Delk),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赴美時完全相同。

儘管柯文哲與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閉門會議,並在白宮國安會拍照,但有了鄭文燦、林右昌的先例,說明美方對接待規格掌握極為謹慎,對柯並未特別禮遇。

柯文哲在訪美行不斷強調自己的「親美」立場,提倡「親美友中」為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強調美國是台灣最好的盟友,雙方共享相同價值與理念,在傳統基金會一席演說,更直言若沒有美國的支持,台灣難以成為一個民主國家。
 

他的「親美友中」說遭到不少學者和政治人物質疑為「看不到內容」,此外,也和先前在國內發表言論呈現相當程度的落差。先前柯文哲常批評政府軍售立場過於依賴美國,指台灣被要求拿扁鑽向前衝之餘,還要自費買那支扁鑽,並以強盜搶銀行、未見旁邊有警察隱喻美中台關係。

這些落差加上他曾說過「遇到美國人要講English,遇到阿共要講他們老大講過的話」,以及「兩岸一家親」和為了爭取白綠合作而上親綠電台說「歹勢」,柯文哲自詡的「務實」,對某些人來說成了「投機」。

柯文哲視2018年連任選舉以險勝收場是非戰之罪,始作俑者是民進黨新潮流,也毫不掩飾這忿恨,對綠營與民進黨政府態度可從訪美安排略窺一二。在參訪白宮國安會、國務院時,柯婉拒駐美代表處人員的協助,行程安排與牽線,也多半透過有藍營色彩者或民間人士。

綠營支持者對柯文哲訪美行不支持的態度,也相當明顯,具備綠營色彩的全美台灣同鄉會在柯文哲行前列舉9項理由,發布「不接待聲明」。柯文哲抵達紐約的第一場僑宴,舉辦名義為新竹中學校友,仍有少部分深綠臉孔;出席雙橡園駐美代表晚宴的僑界人士,則是深藍背景。

柯文哲此趟訪美行自稱「還算及格」,卻未如預期受到矚目。他始終想做到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演講中提出的說法與解釋,似乎未能獲得美方學者的普遍認同,如果真有志於總統大選,此行成績並未加分。展望未來,夏天將在上海舉辦雙城論壇,柯文哲在台美中關係上的立場與說法,將再受考驗,或許也會更加清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訪美#華府#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47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