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邦交敲警鐘?傳索羅門群島下月與我斷交 外交部回應了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0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22: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總統蔡英文明(21日)將啟程前往太平洋友邦,展開海洋民主之旅,不料南太平洋卻傳出斷交危機。外媒報導,索羅門群島下月舉行大選,當地執政黨此前曾說,若勝選將重新審視與台外交關係,大陸很可能趁機遊說索國和我國斷交。針對相關傳言,大陸官方則維持一貫說法,強調「一個中國」是國際共識。

據了解,澳洲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在日前刊登的評論中指出,索國執政者曾公開表示,大陸的崛起不容忽視,因此必須將大陸因素納入對外貿易與外交關係的考量範圍;而當地執政黨也曾直言,若勝選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如今索國迎來大選,很可能為台索邦交帶來變數。

 

另一方面,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印太平洋分析師葛萊斯曼(Derek Grossman)也向《德國之聲》提到,大陸是索羅門群島最大的貿易夥伴,相關因素是索國有意和陸方建交的最大考量;他更透露,蔡英文近日出訪太平洋友邦,選擇不拜訪索國,就是因為該國大選在即,選後是否轉投北京懷抱仍是未知數。

總統蔡英文21日將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圖/中央社

對此,大陸外交部維持一貫論調,發言人耿爽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國政府一貫在一中原則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不過,我國外交部駁斥傳言,強調我國與太平洋友邦整體情勢平穩,但近來區域局勢持續變動,加上友邦將陸續舉行大選,外交部將以最謹慎態度面對,而我國也將秉持互利互惠、踏實外交精神,持續發揮所長,深耕鞏固我國和友邦國家的雙邊情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邦交#外交部#索羅門群島#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8

0.1145

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