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傷害罪加重刑責 朝野立委達初步共識


發佈時間:2019/03/07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7 13: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傷害罪章部分,朝野立委達成共識,傷害罪調高刑度到5年以下;激於義憤使人受傷或重傷,提高罰金金額到新台幣20萬元。

現行刑法第277條第一項規定,傷害人之身體或健康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0元以下罰金。

 

行政院、司法院的修法提案版本,要將刑法277條第一項的刑度改為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

法務部檢察司長王俊力解釋,會這樣修法,主要是考量現行傷害罪與妨害自由罪、竊盜罪等保護自由、財產法益的法定刑相較,刑度顯然有不足情形,傷害人的身體跟健康有提高刑度的必要,也賦予法官較大的量刑空間。

朝野立委討論到刑法第279條義憤傷害、重傷害罪時,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問在場官員何謂義憤,也問如果是基於報復心理或私刑正義的話算不算。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解釋,「義憤」指的是客觀上一般人都沒有辦法忍受的事情,且要符合「當場」的要件,如果是過幾天後才犯罪或是鄉民正義就不屬於,因為這是事後行為。

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則舉最高法院判例進行說明,必須有他人先實施不義行為在先,客觀上其不義行為,一般人會引起公憤,且時間、空間要有關聯,當場激憤難忍,這幾個狀況都符合才算;「私刑正義」、「鄉民正義」是不包含在這裡面的,因為沒有時間、空間的關聯性。

對此,現行刑法279條規定,當場激於義憤犯下傷害、重傷害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0元以下罰金,但致人於死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行政院、司法院的提案修法版本為,罰金金額提高為20萬元;朝野立委討論後初步達成共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傷害罪#刑責#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1067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