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我要「活下去」! 川普盯上華為任正非


發佈時間:2019/02/25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5 19:05
中美情勢詭譎,雙邊談談打打,面對美方圍堵華為參與5G,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左)表示,歐美國家最終非買不可!右圖為美國總部川普。    圖/中央社
中美情勢詭譎,雙邊談談打打,面對美方圍堵華為參與5G,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左)表示,歐美國家最終非買不可!右圖為美國總部川普。 圖/中央社

中美貿易談談打打,美國川普一邊聲稱已取得實質進展而延後3/1報復性關稅期限,另一邊施壓盟邦圍堵華為參與5G卻動作不斷,現在,這堵「圍牆」出現了缺口!當美、加、澳、紐、日紛紛宣布禁用華為電信設備,歐洲德國和英國卻「考慮讓華為參與」,其中英國還是美國領導的「五眼聯盟」情報組織核心成員。這回美國圍剿華為這匹孤狼的行動,難道又會再次破功?

面對美國強力圍堵,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一改低調,一口氣接受數十家媒體訪問,首要澄清華為絕非網路間諜、同時也以父親身份為可能被引渡美國的女兒孟晚舟,向加拿大政府親情喊話。歐洲德國和英國已「考慮讓華為參與」,其中英國還是美國領導的「五眼聯盟」情報組織核心成員。這回美國圍剿華為這匹孤狼的行動,難道又會再次破功?   圖/中央社
 
在此同時,華為也在今年西班牙MWC 世界移動大會發布一款5G摺疊手機 Mate  X,售價 2299 歐元,折合台幣約為 8 萬元。中美雙邊你來我往,引人高度關注!

 
華為在今年西班牙MWC 世界移動大會發布一款5G摺疊手機 Mate  X,售價 2299 歐元,折合台幣約為 8 萬元。價位之高,起各界高度關注!  圖/華為官網

就在上個月15日和17日,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一口氣接受了包括《華爾街日報》、《CNN》、大陸《中央電視台》等數十家媒體,共兩個多小時的訪問,這是華為創立30多年來,74歲的任正非第三次接受媒體訪問,幾乎有問必答。重點首要澄清華為絕非網路間諜、同時也以父親身份為可能被引渡美國的女兒孟晚舟,向加拿大政府親情喊話。
 
任正非強調,華為在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服務約30億人口,30年來沒有出過重大事故和重大信息洩漏,等同已經用事實證明華為網路的安全性。
 
任正非還不忘誇讚「美國很偉大」,但隨即話鋒一轉,強調「世界很大,拒絕華為的是只少數地方」、「我們有很多東西,歐美國家最終非買不可!我們也一定會賣給他們,而不會去計較他們曾經拒絕過我們。」
 
 
話語充滿謙卑,態度示弱,然而,一提起華為的產品實力,任正非的狂傲不羈,不經意外顯。 1987年,44歲剛從解放軍退伍的任正非,找了5個股東湊足2萬元人民幣,在深圳一家老公寓創業,代理香港一家公司的交換機;生意漸好後,代理權卻遭國企端走,任正非因此領悟到唯有自主研發產品,才能讓公司繼續「活下去」,從此走上了電信設備製造商的路。
 
祖籍浙江金華,成長在貴州山區,家中赤貧,有七個兄弟姐妹,高中時爆發文革,曾目睹擔任高中校長的爸爸被綁上高台遭無情踢打批鬥,「活下來」日後就成了自己的人生以及華為的最高戰略目標。有人形容,幼時的經歷讓任正非如同孤傲的狼,對成功抱著強大飢餓感;而華為企業文化則充滿了狼性,對環境及生存危機永遠充滿警戒。
 
華為剛創業起家時,無資金、無產品、無人才、無技術,但面對的卻是當時一流的國際級電信設備大廠,例如摩托羅拉、諾基亞、西門子等,以及在大陸內地剛崛起的軍企或國企,例如巨龍、中興通訊等。為了求生存,華為早期充滿了「斯巴達精神」,崇尚「海盜文化」,驍勇善戰,和競爭對手全交過手,和所有敵人也都握過手。
 
顯然,華為是倖存者。從當年一家賣交換機的小公司,30多年後變成國際級的超大企業,如今全球銷售170個國家,2018年營收達1085億美元,智慧型手機去年銷量已超越蘋果iPhone,成為全球第二大,達到2•06億支。不難想像,快速崛起且富可敵國的華為,再低調也很難不引起美國的高度關注,甚至已成為美國抑制中國崛起的頭號假想敵。
 
了解內情的人士都明瞭,這回中美5G的拔河賽,美國結合的盟邦雖多,但長期支持華為的非洲、中東應不致於翻盤,最後雙邊決勝關鍵將在歐洲。
 
這回德國和英國之所以考慮允許華為參與5G,不可否認,電信設備安裝成本,確實是一大考量。目前歐洲大部分國家已採用華為4G設備,也幫電信營運商做了員工培訓,如果真要請這些營運商再花費巨資,把華為設備移出,產生的額外支出動輒數十億美元!更何況,中美雙邊打打談談,萬一結局是和平落幕,那這些歐洲盟邦豈不個個都成了冤大頭?
華為從當年一家賣交換機的小公司,30多年後變成國際級的超大企業,如今全球銷售170個國家,2018年營收達1085億美元,智慧型手機去年銷量已超越蘋果iPhone,成為全球第二大,達到2•06億支。不難想像,快速崛起且富可敵國的華為,已成為美國抑制中國崛起的頭號假想敵,孟晚舟(右圖)事件只是其中一個縮影。    圖/中央社
 
事實上,早從2003年思科突然控訴華為,美國「圍獵華為」的動作就一直沒停過。2007年更曾被美國指控的「華為每年從中國政府得到300億財政支持」、「向伊拉克伊朗出售設備」、「危害美國國家利益等」。不僅如此,就連2010起,華為連續幾樁併購案,也是面臨質疑華為通信設備涉嫌為中共竊取各國機密而作罷。
 
 
只是這一回,任正非早已不是當年的城下阿蒙。反制圍堵的根本作法,是壯大自我能力。和4G相比,5G技術能使得機器與機器、物聯網設備聯網之間,產生萬物相關的作用,從城市內自動駕駛到國家軍事戰備,都將因5G到來產生革命性變化。
 
華為早在2009即開始研究5G,目前擁有1600多項核心專利,占歐洲電信標準協會5G標準的19%,華為現已簽訂30多個5G合約,擁有超過2•5萬個基地台,這也是當今全球各國際大廠,基地台數量最多的。
事實上,早從2003年思科突然控訴華為,美國「圍獵華為」的動作就一直沒停過。2007年更曾被美國指控的「華為每年從中國政府得到300億財政支持」、「向伊拉克伊朗出售設備」、「危害美國國家利益等」。   圖/中央社
 
其次,華為在5G網路安全上,採取「開放」態度,歡迎各國進行公開檢測。早在去年11月,華為通信設備就開放讓德國波恩訊息安全實驗室,審查產品來源代碼,借由通過德國及英國實驗室安全檢測,證明產品沒有安裝後端裝置,將各國資訊傳回中國,借此化解華為是「竊取各國機密的網路間諜」等疑慮。
 
再者,德國汽車工業舉世聞名,而目前本土電信硬體建置並不夠完善,如今華為能提供最便宜、最先進的5G電信設備,在推動德國自動駕駛的汽車工業進程,有莫大助益。對德國而言,一旦5G採購名單排除掉華為,等於德國5G網路建設恐將大幅落後,況且抵制華為5G,現階段仍依法無據。
 
在4G時代,歐洲有大部分國家都已大量採購華為電信設備,5G如果要全數更換,驚人的費用成本和中斷合約的賠償金,將是美國所有盟邦決定是否要禁用華為5G設備的最大考量。一旦歐洲不跟風,其他盟友又何必遵從?
 
 
究竟川普的臉色重要?還是口袋裡的鈔票重要?「歐美國家最終非買不可!我們也一定會賣給他們,而不會去計較他們曾經拒絕過我們。」華為任正非顯得自信滿滿。這一回華為5G勝算有多少?全球都睜大眼睛在看。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老闆故事

#華為#任正非#孟晚舟#川普#中美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9

0.0977

0.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