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壇史無前例! 內閣6部會首長「代理職」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23:00

行政院賴清德拋出內閣總辭後,各部會的人事變動,也引發關注,但其實現在行政院底下,34個機關部會首長當中,有六個都是代理職,不但是過去前所未見,甚至外傳,接任正副閣揆的人選,很有可能就是蘇貞昌跟陳其邁,內閣人事布局,看似不確定性還很多,專家認為,這對於民生內需,可能都是無形消耗。

圖/TVBS

 
店員vs.顧客:「這邊兩斤,分開,分開喔,臘腸就好了喔,對,可以摸一下吧,可以啊。」

一早的南門市場,手工金華火腿的小攤位,叫賣聲此起彼落。

萬有全第二代接班人田種禾:「我們所有的東西都是來自善化肉品市場進來,進來這個原料肉之後就送檢,送完檢之後我們再把所有成品做成之後,再來送到所謂SGS我們認證單位,去做一次詳細的檢測,這全部都是台灣製的,根本沒有大陸的東西。」

 
記者黃琲茹:「如果要選購年節必備的,臘腸、臘肉還有金華火腿,南門市場是不少人的首選,不過最近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升溫,消費者對於肉類製品的安全,也格外重視,像是南門市場的這家老店,不僅在所有的肉類製品上,都特別掛上了台灣自製這樣的告示,也會提醒消費者,像這樣的醃製成品,都需要經過一年的時間來熟成,減輕消費者疑慮。」

從民生看內閣,目前主要防堵非洲豬瘟疫情的農委會,主委是代理職,但MIT豬肉製品因為年節加持,詢問度似乎不受影響,而在部會首長中,同樣出缺的還有教育部。

圖/TVBS

教官vs.學生:「122,24。」

記者黃琲茹:「現在剛過早上的八點鐘,可以看到新北高工校門口,還是有學生,陸續排隊等著進校園,而教官則是在校門口,點名登記遲到,其實這樣的畫面,在學校每個禮拜,幾乎天天都看得到,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教育部頒布了,高中生在校自主時間管理的注意事項,規定學校集合的時間,每個禮拜不可以超過2天,鬆綁早自習,讓學生可以8點以前到校。」

上課時間更彈性,孩子們的遲到問題,也需要解決,我們的教育政策,推陳出新,但也要讓政策維持穩定跟延續。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部長的更替,平均大概一個部長,可能是差不多一年四個月左右,那任期是這樣,那但是我們這一年來,換了,已經換掉三任部長,第一個他對於這些政策要很清楚,第二個他在這個任期上面,是不是能夠比較有一個長遠的規劃,然後可以真正去執行。」

記者黃琲茹:「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內閣總辭震撼彈後,也出現了史無前例的,6部會首長出缺,目前除了農委會跟教育部之外,包含了交通部、環保署、中選會、促轉會,目前都是代理職,而外傳現在新任接手的,正副內閣人選,很有可能是在九合一敗選的蘇貞昌跟陳其邁,究竟「蘇邁配」有沒有譜,也引發外界關注。」
 

圖/TVBS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總統是有權又不負責任,那麼這一個行政院長,是有責,負很大責又沒有權,隨時可以走人的,這種狀態下來講的話,如果,除非蘇貞昌,很願意就是說保持低調,那麼願意完全配合,蔡總統的意願行事,否則我擔心這裡面的矛盾衝突恐怕會不少。」

「蘇邁配」看似已然成形,但除了檯面上的「落選升官」,對於執政黨來說,現在重組的新團隊,都將在2020選後重新洗牌,這13個月,新內閣究竟能為人民做什麼,才不會讓政務淪為空轉?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你用這個敗將來當這一個,政府的這個,這麼高層的主管,這邊來講的話,負責我們整個國家的行政,這方面來講是有一點問題,我想大家都曉得我們在行政管理上面,代理的情況之下通常都不敢做重大政策的決定, 那麼結果就是,整個行政的機構它就陷入空轉的狀況。」

內閣人事的變動,除了牽動政局,對於小老百姓來說,不管誰在哪個位置上,你我更在乎的,恐怕是在位者,對於每個攸關民生的重要決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閣揆#行政院#賴清德#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21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