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空汙」高市拚減碳 渡輪改電力、燃煤下修

記者 黃筱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8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20:26

高雄冬季空污嚴重,捷運局和一卡通合作,統計搭乘交通運輸,相較使用汽車的減碳排放,渡輪是最後1名,輕軌倒數第2名,捷運與公車減碳效果較高,輕軌主要還是因為搭乘率低,旗鼓渡輪則是把6艘柴油船其中1艘,改成電力推進,另外也有1艘電動渡輪,希望達到減碳,但是蓄電耗盡,還是得靠柴油發電機,還是會有碳排放,前一年環保局才實施冬季運輸免費3個月,搭乘率提高25%,今年會不會也跟進,視預算再評估,當務之急還是得減少工業燃煤排放。

圖/TVBS

 
搭上旗鼓渡輪,轟隆聲響,側邊排氣管,飄出難聞臭味。

乘客vs.記者:「坐在船尾你有沒有聞到什麼味道,還是一樣有那個排煙味啊。」

乘客vs.記者:「很臭,很臭喔 所以一直戴著口罩,對啊。」

 
乘客:「人比較少的時候,就會覺得比較通風比較好啊。」

油耗味乘客似乎聞慣了,渡輪引擎靠柴油發動,曾被稱烏賊船,濃煙隨海風吹進船艙,近年大幅改善,黑煙變淡,仍擺脫不了噪音廢氣,統計旗鼓航線,6艘渡輪,平日一天柴油使用量,是1060公升,假日1232公升,日積月累,排碳量嚇人,為了響應綠能環保,106年2月,柴油引擎的快樂輪,改成電力推進,電力渡輪旗福一號,造價5500萬元,107年1月誕生,108年1月底,旗福2號也會亮相。

圖/TVBS

記者vs.渡輪公司人員:「充飽大概多久,3個小時。」

輪船公司機務部經理耿繼誠:「這一型的船,一年航行差不多6100多海浬的話,那平均省油會省將近1萬公升。」

兩艘電動渡輪的加入,1年可省1萬公升柴油,減碳2萬6千公斤,省油少碳,渡輪卻在減碳排行榜中,倒數最後1名。以一卡通搭乘大眾載具,相較於使用汽車之減碳量,2018年最後1週,第1名是公車,減碳178萬9867公斤,其次是火車,捷運名列第3,減碳137萬多公斤,輕軌倒數第2,渡輪吊車尾,僅減碳764公斤。

輪船公司機務部經理耿繼誠:「航行3、4個小時以後,我們就必須要靠(柴油)發電機來供電。」

圖/TVBS

 
環狀輕軌,在地人少搭,車廂內多是外地遊客,若續辦冬季大眾運輸免費,是否能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

高市環保局專委許錦春:「前一年辦的這樣三個月(免費)的試辦下來,分別在一氧化碳和以及氮氧化物的一個改善部分,它是有一個小幅度的改善。」

107年度的紅害日,比106年度的46天減少20天,就算有環保署空汙基金,大多還是得由地方財政預算支出,動輒上億經費的措施 ,也只能是短期間,治標不治本,所以環保局也下修工業燃煤標準,降低揮發性污染物排放,增加稽查頻率,解決空汙,得多管齊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雄#空汙#輪船#輕軌#柴油#渡輪#大眾運輸#交通#減碳#噪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679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