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總統誰參選? 無黨籍人士受歡迎


發佈時間:2018/12/2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22:59

隨著選民結構和想法的改變,候選人的黨籍已經不再是勝選或敗選的關鍵,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認為未來總統可以換無黨籍人士做做看的民眾,比認為有黨籍比較好的民眾還要多,其中又以年輕、學歷較高的民眾更明顯,不過學者也指出,無黨籍人士在台灣要參選總統,仍有一定程度的困難要突破。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從這次九合一選舉,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現在台灣民眾對於候選人政黨的黨籍看法,已經打破了過去的藩籬,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就發現,面對未來總統大選,有33%的民眾認為還是要有黨籍比較好,不過有37.8%的人認為可以換無黨籍人士來做做看。」

九合一選舉剛結束,總統大選又即將開跑,在調查中最支持無黨籍人士擔任總統的民眾,18到29歲就占66.1%,最低的則是60歲以上只有16.7%。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尤其是越年輕的選民,或者大部分的中間選民,他們對於這種政治符號的過度操作,其實是感到倦怠跟厭倦了,所以一直想期待一些能夠跳脫傳統政治光譜,跟限於空轉的符號鬥爭裡面,怎麼幹實事、務實的候選人出來。」

 
除了年輕人傾向支持無黨籍,以教育程度來看,大學及以上程度有51.2%的人支持,國小及以下只有13.6%,數據公司分析,這也和年輕人的主動性有關。

數據分析公司營運長薛閔如:「年輕人對於主動去理解候選人、主動去搜尋候選人的相關內容跟訊息,其實是很積極的。」

從世代獲取選情大調查來看,會在社群媒體網站觀看選情的,21到34歲千禧世代多達64%,50到64歲則只有19%,顯示候選人就算不靠黨籍,透過網路的經營也能拉近和年輕選民的距離。

圖/TVBS

數據分析公司營運長薛閔如:「對於現在年輕人怎麼去看內容,比如說對直播、對影音,然後甚至是對於比較新型態、有創意地去讓這個候選人的形象能夠再加分的,其實我相信都是對於年輕人是比較有魅力的。」

而學者王業立分析,若是說到無黨籍人士,目前在台灣確實有發揮空間,只是在單一選區或是總統大選,要當選的困難度仍然相當高。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因為有組織動員的這種體系,那無黨籍的話,沒有那麼龐大的組織動員能力的話,相較而言,那麼競爭起來會比較吃力一些。」

要競逐2020總統大位,各政黨預計4、5月開始就要就要推派候選人,而九合一選舉的選民傾向還會持續下去嗎?
 

記者曾奕慈:「根據TVBS12月針對2020總統大選所做的民調可以發現,民進黨如果是由蔡英文來競選連任,而國民黨是派出朱立倫的話,那麼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只有23%,是落後朱立倫50%近3成,而國民黨如果派出的是王金平或者是馬英九的話,那麼兩位也可以分別以40%和37%的民調支持度拿下勝利,就算派出的是無黨籍的張善政,那麼也可以打敗蔡英文,除非現在派出的是國民黨現任的黨主席吳敦義,蔡英文才有可能以34%的民調支持度拿下勝利。」

如果蔡英文連任的機會不高,有學者認為綠營也可能推派賴清德參選,藍營則是朱立倫的可能性比較高。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如果透過初選制度來看的話,那麼是哪一種初選制度,我覺得對於它最後誰會出線會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初選制度用全民調的話,那麼目前的民調顯示,似乎朱立倫是居於領先的地位。」

圖/TVBS

若是無黨籍,柯文哲出來參選的機會又有多少呢?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如果藍綠推出的候選人,我們坦白講都不是一個非常讓民眾覺得亮眼的候選人的話,那柯文哲雖然有全國性組織的挑戰,他需要去突破,但不見得他不會有動心起念的這種念頭。」

沒到最後一刻,總是無法判定結果,不過從選民的結構和轉變來看,要創造聲量,黨籍的吸引力或許仍然比不過候選人的個人魅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候選人#無黨籍#初選#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22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