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花1800萬聘戰略顧問遭疑酬庸 府方回應了


發佈時間:2018/12/19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9 13: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有立委質疑總統府設置戰略顧問是酬庸,總統府今天表示,戰略顧問是總統調節及培養國軍高級將領人力的人事機制,絕非職務酬庸,至於功能是否要強化,會請國安體系深入檢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審查總統府108年預算案時,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質疑,總統府編列新台幣1800萬元預算聘請5位戰略顧問,但這些戰略顧問卻沒有上班、沒有開會、沒有入府報告也沒有任何書面報告,認為根本是酬庸,要總統府檢討組織。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戰略顧問的設置,源自民國37年總統府組織法規定,早期名額為19至29人,民國85年修正為15人,蔡總統上任後於107年將預算員額人數精簡為7人,已較法定編制人數15人減少一半以上,目前實際人數為5人。

黃重諺說,戰略顧問歷來皆由曾歷練國軍重要軍職的將領,在卸任軍方首長職務後但未屆退役年齡者擔任,主要的任務是就戰略及有關國防事項得隨時向總統提供意見並備諮詢,至於戰略顧問功能是否應進一步強化,總統府會請國安體系深入檢討。

黃重諺表示,戰略顧問屬於軍職,擔任者皆為現役軍人,部分人士誤解總統府戰略顧問為退役將領的酬庸職務,其實是不了解制度,國軍官兵依官階有其法定的退役年限,高級將領在卸任重要軍職(如參謀總長、國防部副部長等)後,如果還在役,就必須安排適當職務。
 

黃重諺說,戰略顧問一職,也是歷任總統調節及培養國軍高級將領人力的人事機制,絕非職務酬庸,除了可能屆齡退伍之外,也曾有回任參謀總長或國防部長的案例。

黃重諺補充,在文官體系中亦有類似的制度安排,例如各機關皆有非主管的高階職務,讓首長得以靈活調度主管人事,同時也可兼顧人事法制對退休或退役年齡的規範。

黃重諺並表示,有關一級上將戰略顧問為終身職的爭論,現任戰略顧問中,2人為二級上將,分別將於108年底、109年中退伍,另3人為卸任參謀總長,依過去規定皆為一級上將,受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保障為終身職,但在「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修訂後,參謀總長已不再為一級上將,因此未來除有特殊情形外,將不再有新的終身職一級上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府#戰略顧問#酬庸#國軍#國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89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