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請辭後首發文 黃煌雄:促轉會浴火重生迫在眉睫


發佈時間:2018/12/10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5: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因張天欽失言事件而請辭促轉會主委的黃煌雄今天發表文章表示,促轉會的浴火重生迫在眉睫,促轉會若要浴火重生,主政者需有堅定意志與決心,也有要付出代價的準備。

促轉會9月爆出張天欽失言事件,張天欽請辭副主委下台後,黃煌雄也於10月初請辭。黃煌雄請辭促轉會主委後,今天首度發表文章,在台灣研究基金會網站發表「一份獻禮─促轉會浴火重生的路徑導引」文章,提出6點建議,呼籲朝野政黨共同讓「轉型正義」得以成為國家共同資產。

 

黃煌雄指出,11月24日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民主進步黨大敗、中國國民黨大勝。面對這樣的政治環境,歷經「912」事件的促轉會今後要如何走下去,是最大的問題。

他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政府面對選舉輸的局面,內部有很多反省與檢討,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選後檢討記者會上也說,「促轉會的東廠事件嚴重挫傷政府的公信力」。

黃煌雄認為,這種聲浪與壓力下,促轉會要想浴火重生,主政者必須要有堅定的意志與決心,以及必須要有付出代價的準備。具體的做法包括慎重找到新主委人選,其人望與公信力能被朝野與社會各界接受,並賦予全權,給予時間,組成新的團隊。
 

另外,他表示,新的團隊成員應以現行團隊成員同質性比重太高為鑒,兼顧功能性和代表性;新的團隊成員包括主委、副主委和專任委員,都應守住最基本的行政倫理,也應有尊重大局、求同存異的基本素養。若這些要素都到位,促轉會也許還有浴火重生的機會。

黃煌雄表示,從「912」事件到浴火重生,促轉會至少將虛耗3個月,對任期僅2年的促轉會而言,是一項沉重的負擔,因此促轉會的浴火重生迫在眉睫。

作為促轉會首任主委,他提出6點建議。第一,促轉會的最高指導原則是真相、責任、公義、和解。第二,促轉會應融合「南非想像」與「德國具像」的歷史經驗,找到具有台灣特色的轉型正義之路。第三,促轉會是超越政黨輪替,不應成為特定個人、政黨、政權的工具或打手。

第四,促轉會要學習諸葛亮提出與堅持「隆中策」的戰略眼光與戰略定力,要有戰略指導戰術、戰術指導戰鬥的概念與認知。第五,要有緊迫感、節奏感,現在應可擬出2年任期內最後15個月的工作進程。第六,新主委應承擔起總結報告總召集人的工作。總結報告並非作文比賽,也非純學術研究,要有歷史與學術的連結,也要有民國史與台灣史的對話,更要把持理想,凝視現實。

黃煌雄說,促轉會浴火重生的機會只有一次,就是他主動請辭所帶來的這次機會。如果主政當局的回應態度是被動消極,今後促轉會可能時時陷入挨打,稍有不慎,甚至會如鐵達尼號撞上冰山一樣,變成殘局。

他也呼籲在野黨,如果促轉會真能浴火重生,在野黨應給予支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促轉會#張天欽#黃煌雄#轉型正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82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