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局2020? 蔡總統「迴廊談話」露端倪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6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23:37

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陷入低潮,更捲起黨內茶壺風暴,對於總統蔡英文辭黨主席後,將由誰來接任,以及行政院賴清德,選擇留在崗位穩定政局,卻傳出明年初還是決定要走人,但閣揆大位將由誰承擔,許多名單可以參考,但這些人都還沒表態,民進黨目前呈現,黨魁、閣揆沒有人敢接的狀態。

圖/TVBS

 
總統蔡英文:「我們在檢討反省跟我們在為下一局,再下一個階段,跟整體的執政的思考上,我們都抱持著這樣的態度。」

下一局、下一階段,總統蔡英文首度進行「迴廊談話」,似乎透漏2020的布局,不過民進黨要推誰之前,得先安內才能攘外。

再次幫花媽和賴揆講話,是否被新潮流系逼宮,蔡總統親自出來滅火。

 
總統蔡英文:「在民主政治裡面,真的不是宮廷劇裡面,這種劇本的這種環境,那至於菊姊跟賴院長,我想跟各位報告,他們兩位絕對不會是戀棧的人,這段期間我們三人的互動非常的好,我們都只有一個信念,就是這個黨這個執政的成功,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共同的信念的所在。」

圖/TVBS

只不過外界關注的是,賴揆、花媽,完成任務後,下一步是什麼

記者卓宜姿:「行政院長賴清德留下來穩住政局,但是傳出在立法院審完預算案之後,他就會離開閣揆的位置,而他今天(12/06)和黨內立委召開便當會,把焦點放在同婚專法以及公投法修法上面,至於行政院長這個位置到最後會由誰來承擔,到目前民進黨內還沒人表態。」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認識賴清德的人,基本上都已經很肯定地說,賴清德絕對不會戀棧行政院長,因為他顯然是最可能要,接替蔡英文來競選2020總統大位的人。」

賴下誰上是個問號,不過各方人馬開始拋出人選,高雄選戰失利的陳其邁成為大熱門。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大家都在這種媒體胡亂點名的狀況之下,這真的不利於整個府院黨的人事重新的布局。」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我覺得在這個時候,我們也不用過度的去揣測閣揆的人選,他要不要繼續留任,或者是應該由誰來接任,我覺得這個時候來談這個事情,可能也對賴清德院長不盡公允。」
 

東華大學民族與社會系教授施正鋒:「應該蘇嘉全是可以去接行政院長,因為他以前過去他跟她(蔡英文)搭檔選舉過,那主席的部分現在林右昌是暫代,現在就是說誰是小英的人,目前傳出來應該是陳其邁。」

圖/TVBS

除了閣揆,民進黨要煩惱的,還有要派誰角逐黨主席,目前被點名的有林智堅、鄭文燦、林右昌以及林佳龍,還有文化部長鄭麗君、立法院長蘇嘉全,但是現在都還沒有人出來表態。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因為蔡英文蔡總統蔡主席,那麼她現在的民調支持度,大概只剩下21%而已,鄭文燦他不可能來淌這個渾水,因為他還需要把他的第二任做好,最起碼有很棒的政績出來,那才能夠追逐大位,可是從蔡英文跟賴清德往下來看的話,到鄭文燦中間呢,完全沒有有能力的人能夠來掌握這個大局。」

黨主席、閣揆兩個大位沒人想擔,綠營中生代陷入沉默螺旋,是否有可能迎來新生代提早接班,成為民進黨難解的期末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進黨#蔡英文#總統#閣揆#行政院長#賴清德#黨主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31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