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功突圍藍綠板塊! 第三勢力增加59席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8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8 23:14

九合一選戰除了藍綠兩黨割據外,許多小黨和無黨籍的候選人也投入這次的地方選戰。相比2014年,藍綠以外的議員當選席次從221席增加到280席,這些第三勢力也成為在傳統藍綠板塊以外的關鍵少數。

圖/TVBS

 
時代力量:「前進議會。」

黃色外套一字排開,成軍三年的時代力量,40人參選全台議員,有16位確定當選,超越目標10席。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時代力量就是走自己的路,我們在2020的選舉我會強烈的建議黨內,我們要廣提立委,這是在這次議員選舉當中我得到最大的回饋。」

 
經營有成的桃竹苗提名9席當選7席,台北5席中3席,但新北市由黃國昌領軍的6位全軍覆沒。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至於我個人去留和未來動向是最不重要的事情,昶佐也是(黨主席)很好人選,我們有自己改選時程。」

個人去留說的曖昧,卻不忘誇讚林昶佐,因為黨定調反對兩岸一家親,但林昶佐主導的台北戰卻收割不少柯系票源,友柯派的林亮君、黃郁芬通通上榜。

民眾:「很喜歡你。」

台北市議員當選人(時)黃郁芬:「謝謝,謝謝老闆,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都可以跟我講。」

一早下著雨,新科議員黃郁芬穿著雨衣,接連趕場在北投的市場謝票,成功從藍綠中脫穎而出,地方的支持功不可沒。

圖/TVBS

台北市議員當選人(時)黃郁芬:「常來、常拜訪他們。這一次台北市民的選擇,應該可以很明確的看出來說,其實現在就是台北市民們都期待一個在藍綠之外有新的選擇。」
 

清新青年牌奏效,2014全國議員候選人年齡結構,20-39歲只有13.1%,而這次時力推出的候選人,20-39歲比例就佔8成。而從全台地方議會總席次來看,綠營大幅下降了70席,藍營小增20席,而無黨籍從2014年的192席,增加到234席,加上時代力量16席,國民兩黨以外的議員總共增加了59個席次。

記者李頂立:「在這次選戰當中第三勢力的表現,除了時代力量和一些小黨派有所斬獲之外,其實一些地方團體和無黨籍候選人也都選擇參戰,不過沒有政黨奧援,這些選舉經費要從哪裡來呢?有的候選人就選在市場租了攤位,上面擺了鍋碗瓢盆等生活小用品,一方面可以籌措資金,也可以同時和婆婆媽媽們搏感情。」

30塊、50塊小額拍賣家裡用不到的雜物,吸引路過菜籃族目光。而攤位後方的小房間,就是暫時的托育中心。

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劉欣宜:「跑選戰過程中想辦法要照顧我們的孩子,我們就有些媽媽變成保母,就是一個媽媽可能要照顧大家孩子,然後其他人去打選戰。」

地方組織歐巴桑聯盟推出21位「地方媽媽」參選,不靠資金衝曝光,主打議題和小民參政,理念獲得肯定,雖然沒拿到席次,但得到8萬多票,近7成的候選人保證金能拿回來,反映選民對新政治的期待。
 

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劉欣宜:「並不是一開始推一位到兩位,因為我們不希望那個候選人是被大家抬轎抬上去的,我們不希望他是所謂的菁英,我們希望是遍地開花,是各式各樣在這個社會裡面各個角落的不同的媽媽。」

圖/TVBS

時事評論家朱學恒:「第三勢力在今年確實有表現的空間,很多時候是選人不選黨,也就是你的理念跟你人的結合反而才是最重要的。」

地方深耕、個人特質搭上進步價值,第三勢力逐漸形成特定市場。而且中間選民變多,在藍綠角力下第三勢力擁有更多的話語權,儼然已是台灣政治裡不可輕忽的關鍵少數。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0總統爭霸

#兩黨#候選人#選戰#第三勢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603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