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台北轟炸高雄」奏效 解讀韓營媒體策略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2 23:19

韓國瑜這次以非傳統的媒體行銷手法,創造出全國性的韓流效應。在選戰議題與節奏上也屢屢掌握主導權,竟讓原本穩定領先的民進黨陳其邁陷入苦戰。空降的韓國瑜,究竟憑藉什麼策略打出奇蹟?專家說原因有2個,第1:產品本身夠吸引人。第2:是媒體的綿密策略,讓韓國瑜一直掌握話語權。

圖/TVBS

 
《韓國瑜競選》MV:「高雄市,賣菜瑜,猛龍過江港都來…」

韓國瑜的官方競選MV改編自70年代的台語連續劇《西螺七劍》,一方面喚起了4、5年級生的集體回憶,一方面要呈現韓國瑜和高雄的深度連結。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韓國瑜個人的特質一方面很多人認為說他很適合高雄人的胃口,那當然他本身的議題的設定,包含了像是北漂的議題,包含了就是救經濟的議題,也真的能夠打動高雄人的心。」

 
圖/TVBS

《韓國瑜競選》MV:「拚經濟,拚生活雙拳好膽為將來。」

拚經濟的主軸,簡單明瞭,而且打中了選民。

藝人沈玉琳vs.韓國瑜:「欸!花生這樣!(花生就是有一些熱心人士知道我吃飯,送一點花生米來。)」

他上節目接受訪問,不管是綜藝搞笑,還是網路直播,快問快答,他有求必應,配合度極高。

韓國瑜已經61歲了,如果在傳統國民黨舊思維裡,這種拍頭的舉動,實在是沒大沒小,但他自然率真的演出,符合了網路世代的特性。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第1個他必須很真,所以網路的世界裡面,因為大家看不到真實的人,摸不到真實的人,所以你這個人感覺起來不是一個假人,或很官方的人,那就更重要了。所以換句話說新媒體時代很有趣,你會發現會失言的人、會講錯話的人,不見得是被大家討厭的人,因為他看起來比較真。」

圖/TVBS

 
也因此就算把白玉蘿蔔說成白玉苦瓜,殺傷力不大,算政見發表會上,政策的熟悉度和數字有出入,支持者似乎也覺得無所謂。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基本上完全給他們空間,最後就是叫我甚麼場合講完什麼背景,我就披馬上陣。」

一個禮拜7天,他至少有2天在台北上政論節目受訪,一開始外界甚至說他「不務正業」,但他「從台北轟炸高雄」的策略,現在看來是正確的。在選戰後期,對手陳其邁也跟進。韓國瑜的媒體公關做得很足,另一方面在政論節目中創造的話題,也帶動他的網路討論聲量。

圖/TVBS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這種東山再起、浪子回頭這樣的故事性喔!有的時候更引人入勝,我們真的要的政治人物,真的要的是那種標準的好學生,從小都是全部照著老師的規定,循規蹈矩的嗎?好像我們台灣流行的這樣的人,已經過去了。」

韓國瑜從失業魯蛇,非立法院的模範生,突然轉為全國性的政治人物,傳播學者認為不完美正成就了他的完美。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目前全世界所謂的民粹主義的風潮逐漸興起,韓國瑜或多或少也帶有這樣的一個特色,那麼不透過政黨直接穿透到基層,然後跟選民直接互動這樣的一種方式的話,或許也成為台灣民主政治未來的一種發展的可能性,是不是如此,我想這都是值得學術界關切的。」

圖/TVBS

非傳統的選戰行銷手法,成功創造全面性的韓流效應。

TVBS記者錢怡君:「至於網路上的聲量能不能換成選票?韓國瑜這次的空戰打法能不能夠翻轉高雄?不管如何這一次的高雄選舉,已經成為台灣選戰史上的新案例。」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陳其邁#空戰#高雄#市長#大選#選局#九合一#白玉蘿蔔#白玉苦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1061

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