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大總辯論落幕 共12友邦為台灣發聲


發佈時間:2018/10/02 09: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09: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今天落幕,排定發言的友邦尼加拉瓜、教廷外長都未提及台灣。本屆共12友邦為台灣發聲,較去年少3國,分別為海地、尼加拉瓜及已斷交的布吉納法索。

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情況,被視為台灣外交觀察指標之一。中華民國邦交國減至17國後,政府今年未提入聯案,聯合國推案維持去年做法,包括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致函聯合國秘書處、在聯大總辯論發言聲援台灣。

 

今天是本屆聯大總辯論最後一天,僅安排上午發言,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 Colindres)通篇演說未提台灣。尼加拉瓜過去2年都替台灣仗義執言,去年除發聲挺台,也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教廷外長蓋拉格(Paul Richard Gallagher)演講近37分鐘,觸及人權、戰亂、性別平權等議題,未提到台灣,也隻字未提9月簽署的梵中主教任命協議。

本屆聯大總辯論9月25日展開,為台灣發聲的12友邦,依發言順序為巴拉圭、馬紹爾群島、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帛琉、聖文森、吐瓦魯、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索羅門群島、貝里斯。
 

未提台灣的5友邦為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海地、尼加拉瓜、教廷。除一向不提台灣的教廷外,其他4國都位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隨著中國壓縮台灣國際空間,自去年6月以來,此地區的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先後棄台從中。

值得注意的是,海地連4年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發聲後,今年未提台灣。

若不計今年,近10年來,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挺台數量最少的是2016年的13國,2009、2017年有15國,2013至2015年各有16國,2012年有17國,2010、2011年有18國。

聯大開議期間,友邦除在總辯論發言挺台,也會以聯名或個別方式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表達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立場。

友邦貝里斯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楊恩(Lois Michele Young)9月14日表示,聯合國宣示「不遺漏任何人」,卻未善用台灣2300萬人的潛力,貝里斯今年持續致函古特瑞斯,希望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友邦#辯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838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