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姓」自主 藍擬修法成年可自選姓氏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葉蒼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2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依照現在的法律規定,如果想把名字的姓改掉,必須得到父母同意,但是為了賦予成年人姓名的自主權,從姓章改姓蔣的國民黨立委蔣孝嚴提案修法,要給成年改姓的自主權。如果立法通過,未來成年人就可以自由的選擇從母或是從父姓。只是這樣,大大增加了姓名變動的機率,民政機關私下坦言,這會造成辨識近親結婚的難度,也會增加金融交易安全的風險。

民眾:「小姐你好,我要申請改姓。」戶政人員:「先生雖然你已經成年了,還是需要父母的同意書喔。」

想改姓,不管你幾歲,都得要父母同意,但是像國民黨立委蔣孝嚴,過去從母姓,在父母過世後,經由法院宣告,他從姓章變成姓蔣。現在他更打算在立法院提案,讓成年人可以自由的選擇從母姓或是從父姓,不過一輩子只能改一次。

民眾:「想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姓,可以自己選擇啊。」民眾:「會有很多家庭因素,如果說小孩子多一樣選擇,未嘗不可。」

不管老的少的,女生大多贊成,但是男性朋友好像就不這麼想。民眾:「我覺得,中國人還是從父姓比較好。」民眾:「這打破了過去,會不會造成以後兄弟姊妹,不同姓,名字也很亂。」

現在想改名,規定其實一大堆,光是表格就會填很久,如果父母不同意,還得提出姓氏不利自己的證據,讓法官來定奪,少了成年人對姓名的自主權。台北市信義戶政所秘書高蔭翹:「家暴,有爸爸非常暴力,對孩子影響非常大,就有孩子不願意再姓爸爸的姓。」

現在改姓的比例,比改名字的比例低很多,但是姓氏變動率提高後,因為金融機構不會主動發現,對交易安全會產生衝擊,同時也增加辨識近親結婚的困難度,怎麼樣在姓名權和社會安全中找平衡,恐怕是另一個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姓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395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