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南強工商連假花蓮地震宇宙人抖動小玉鋒面田馥甄Christian Garcia地震
  • 搜尋:

    維生醫療 結果共7筆

  • 拔管安寧善終!腦麻女臥床20年染新冠 父母忍痛盼愛女好走

    一名30歲方小姐,腦性麻痺長期臥床20年,因染COVID-19造成呼吸衰竭,無法脫離呼吸器,在醫療團隊與家屬討論後,日前決定進行安寧緩和療護,8天後患者尊嚴地走向善終。
    1天前
  • 不捨植物人父臥床!女兒忍痛拔管「斷食善終」 醫自責險做傻事

    學習面對死亡,是生命重要的課題,台灣於2019年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賦予末期病人拒絕急救與維生醫療的權利。從事安寧緩和醫療的醫師潘迪智分享曾遇過的實際個案,1位父親由於車禍變成植物人,3個女兒從學生時代就打工賺錢養爸爸,直到長大成人。無奈龐大的醫療費壓得她們喘不過氣,即使有社工輔導還是心力交瘁,最後在院方不知情的狀況下,自行選擇斷食善終,等到潘迪智接獲通知,患者已經進入臨終狀態。這種無法幫助病人跟家屬的無力感,令他陷入深深的自責,愧疚不已。
    2023/10/01 10:49
  • DNR恐是致死率高原因之一? 第一線醫點「兩理由」駁斥

    國內從2020年起,因為確診新冠死亡的病例,已經累計8927例,而光是今年1月到今(31)日這波本土Omicron疫情死亡的人數,就已經突破八千人,來到8074人死亡,而今年死亡八千多人當中,簽署DNR(全名為Do-Not-Resuscitate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佔比有36.4%,有醫生、專家認為比例偏高,也可能是導致台灣新冠死亡率高的原因之一。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生姜冠宇則駁斥這樣的說法,認為把台灣確診死亡率,歸因於DNR ,反而會導致台灣對於高齡照護與安寧緩和醫療的觀念倒退10年,認為台灣確診死亡率高,除了社會本來就高齡,還有著分母與分子的問題,且就算因為疫情醫病之間溝通時間變短,但這是醫病間的信任問題。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向《TVBS新聞網》表示,DNR比例高低應該跟Omicron死亡人數沒有那麼大的相關性,主要還是跟年齡與有無打完整疫苗有關。
    2022/07/31 15:28
  • 預立醫療決定書 癌末、插管可拒絕維生醫療

    衛福部公告「預立醫療決定書」草案,未來如果簽署這份同意書,就可以預先決定在昏迷、插管、癌末的時候,自己決定要不要再接受治療,目前北市聯醫先行試辦計畫,醫師表示,決定書必須是意識清楚、年滿20歲,且須經由家屬陪同諮詢、同意才能簽署。
    2018/04/16 13:34
  • 全國首創重症VR體驗 助民眾思考預立醫囑

    臨終想要接受怎麼樣的醫療照護,一般人覺得重要卻未必會真的做思考。奇美醫學中心推出全國第一個重症的VR影片體驗,讓民眾透過虛擬實境體驗臨終插管、電擊等等的維生醫療到死亡過程,思考預立醫囑該怎麼做選擇,體驗過的民眾都超有感。
    2018/02/26 23:30
  • 預先思考生死大事 虛擬體驗臨終更有感

    奇美醫學中心推廣民眾自主預立醫療決定,推出互動式動畫及虛擬實境體驗。發現民眾體驗後,不希望臨終前接受維生醫療的比例明顯上升,也更能接受預先思考生死大事的概念。
    2018/02/13 17:08
  • 韓國善終法上路 重症患者決定生命去留

    韓國保健福祉部宣布,從8月開始,延命治療決定法將上路,延命治療決定法又稱為善終法,主要是讓被醫生判定,無法痊癒的重症病患,在本人或是家屬同意的狀況下可以放棄維生醫療,讓生命去留的選擇權回到病患身上。
    2017/07/20 21: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