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5G麵食7寶媽徐巧芯鄭靚歆國民黨民眾黨博流量胡文英七寶媽
  • 搜尋:

    青少年自殺 結果共16筆

  • 「K他命」化身抗憂神藥!40分速降輕生意念 低劑量不成癮

    去年艾成、今年李玫輕生,眾人搶救都救不回!台灣自殺死亡率原本自2006年的19.3人/10萬人,逐漸下降,但2022年又回到16.2人/10萬人,其中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死亡高達10.7人/10萬人。振興醫院今(11/30)發表令人振奮的研究成果,成功讓原本令警政單位除之而後快的「K他命Ketamine」,化身為拯救自殺的超級神藥,可降低自殺風險5成以上,研究已獲刊國際重量級SCI神經藥理雜誌。
    2023/11/30 23:41
  • 青少年輕生增加因高樓蓋太多? 蔣萬安轟衛福部:專業有問題

    我國青少年自殺率逐年增加,衛福部解讀原因可能與近10年台灣高樓增加有關,引發輿論譁然。對此,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今表示,青少年自殺率高的問題,是非常嚴肅的課題,衛福部的專業真的很有問題。
    2022/11/16 12:49
  • 台灣青少年自殺率升高因「高樓蓋太多?」 衛福部解釋了

    2022年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上,有審查委員提到,台灣兒少自殺比例的死亡率很高,是不是有結構性問題等等?當時衛福部心理健康司竟稱「是因為這十年來台灣高樓的增加」,引發熱議。不過今(16)早,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解釋,自殺選擇的工具決定致死率,且過去10年住宅大樓興建快速,管理難度提升,這也讓衝動輕生的青少年可以找到致命性高的輕生工具,因此被分析是台灣青少年自殺率增加的主因。
    2022/11/16 12:01
  • 小路的選擇-一個自殺者的故事

    青少年自殺率連續 20 年逐漸攀升,一般人會認為,討論自殺會促成自殺,其實談論自殺反而有助於釐清想法。我們邀請資深精神科醫師陳質采為專題顧問,製作五支影片和互動體驗網頁。五支影片分別採訪了思覺失調、憂鬱症、遭遇校園霸凌等青少年,邀請青少年現身說法,呈現自傷自殺的多元觀點,並邀請自殺關懷訪視員分享如何陪伴有自殺意念的親友。另外,「小路的選擇」互動體驗網頁也是討論自傷自殺議題的創舉。為了讓青少年更容易接觸這個沉重的議題,我們將自殺警訊和迷思埋在體驗的劇情中,讓網友扮演自殺意念者小路的親友,藉由對話互動,學習辨認自殺徵兆,作品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融媒體類社會價值獎。
    2022/10/02 17:56
  • 22年過去 生命教育仍是「消失的課程」?

    台灣的生命教育可以從民國86年說起,當時為因應青少年自殺、暴力等反生命行為,委請曉明女中規劃中等學校生命教育課程,不過20多年過去,青少年自殺情形仍未好轉,106年自殺通報人次仍有4905人次,共193名青少年自殺身亡,等同不到二天就有一名青少年自殺殞命,學者認為雖然自殺成因複雜,但生命教育課程在教育現場被忽略是不爭事實,不論是時數或深度都有相當大的進歩空間。
    2019/06/09 22:01
  • 摩門搖滾明星辦「大聲宣愛」音樂祭 挺同志平權

    提到美國具有強烈色彩的地區猶他州鹽湖城,眾所周知 是個以摩門教信仰為主的地方,然而,鹽湖城15到19歲青少年的自殺率,在九年暴增三倍!怎樣的糾結讓人生還沒開始就絕望的要結束?青少年察覺到自己具同性戀傾向,面臨的不是理解與接納,而是歧視甚至驅逐,被認為是如此高自殺率的一大因素;專輯銷量3700萬張的摩門教搖滾明星丹雷諾茲,因此決定打破沉默為平權發聲,他試圖在鹽湖城舉辦一場「大聲宣愛」音樂節,要用共同的音樂語言跟教會對話,結果究竟如何, 一起來看看!
    2019/05/23 20:02
  • 一年近200青少年自殺亡 親子溝通是防治關鍵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公布,2017年有193名青少年自殺身亡,等同台灣每不到2天就有一名青少年自殺殞命。孩子自殺前都有預兆,專家建議家長留心觀察,多主動關心溝通,最好定期約會。
    2019/03/26 13:51
  • 死亡網路遊戲藍鯨 疑似流入中國大陸

    起源自俄羅斯社群網站的「藍鯨」(Blue Whale)遊戲,會向參與者提出50項挑戰,最後要求挑戰者「自殺」。這款遊戲在俄國疑似造成130名青少年自殺,最近傳出流入中國大陸。
    2017/05/09 13:38
  • 恐怖社群遊戲鼓勵青少年輕生 專家創網站鼓勵向善

    最近幾天,環繞著鼓勵青少年自殺的社群網路遊戲「藍鯨」的議題在巴西引起迴響後,也在網際網路激發出一股傳遞向上向善的力量。
    2017/04/21 11:34
  • 美醫學期刊報告:同婚合法 有助降低青少年自殺率

    同性婚姻合法化,對社會造的影響究竟是好是壞?正反陣營一直爭論不休。美國權威的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最近刊登1項研究報告指出,同性婚姻合法,對青少年身心健康有正面影響。在同性婚姻合法後,青少年自殺率下降了7個百分點,在同性戀與雙性戀的青少年族群中,影響尤為顯著,自殺企圖大幅降低14%。
    2017/02/28 14:44
  • 媒體害的? 小鎮連17名少年輕生

    英國一個小鎮在過去一年內,有17位青少年自殺,到底是所謂的約定自殺?或者是網路影響的原因?民間出現種種揣測,不過,死者家屬卻責怪是媒體的大篇幅報導,助長青少年的自殺風,目前警方還在調查,一連串事件背後的原因。
    2008/02/21 22:31
  • 「不要自殺」 譚艾珍女兒現身說法

    國內青少年自殺案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包括前一陣子為情自殺跳樓身亡的徐子婷,這樣的社會現象也開始讓許多家長憂心。徐子婷生前的好友歐陽靖,今天和母親譚艾珍一同拍攝青少年自殺防治宣導短片,呼籲大家珍惜生命。
    2004/11/02 14:58
  • 青少年自殺 今年躍居第二 僅次意外

    根據臨床醫師的調查,自殺的年齡層逐漸下降,集中在10到25歲,青少年自殺比例今年已經躍升到第二位,僅次於意外死亡,醫師說如果授業解惑的老師也傳遞自殺訊息,將會更強化自殺的念頭。
    2004/10/23 13:21
  • 鬱卒啦! 青少年自殺9成憂鬱症

    藝人應采靈女兒徐子婷因為情關難過,選擇自殺了結生命。根據董氏基金會統計,年輕族群自殺原因,87%都是因為憂鬱症,基金會特別請來七年級生藝人楊祐寧,詮釋草莓族面對憂鬱的解套之道,也提醒家有青少年,多注意他們的情緒變化。
    2004/09/26 12:26
  • 台北青少年想自殺 比滬港高1倍

    讀者文摘調查兩岸三地十三歲到十八歲的青少年,對自殺的看法,結果台北地區的青少年自殺的念頭,比香港和上海高出一倍,而台北的青少年想自殺主要原因是課業因素。
    2003/10/30 18:03
  • 青少年集體自殺 觀眾CALL IN反應不一

    宜蘭四名青少年集體喝農藥自殺震驚社會,各界對事件看法不一,TVBS特別開放CALL IN,有民眾表示青少年自殺,社會和家長都有負責,但也有青少年認為,自殺的同學抗壓性太低,不珍惜生命,可以說是做了最壞的示範。
    2003/07/08 21:3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