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青少年自殺率升高因「高樓蓋太多?」 衛福部解釋了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1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12:01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解釋住宅大樓興建快速,讓衝動輕生的青少年可以找到致命性高的輕生工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解釋住宅大樓興建快速,讓衝動輕生的青少年可以找到致命性高的輕生工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22年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上,有審查委員提到,台灣兒少自殺比例的死亡率很高,是不是有結構性問題等等?當時衛福部心理健康司竟稱「是因為這十年來台灣高樓的增加」,引發熱議。不過今(16)早,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解釋,自殺選擇的工具決定致死率,且過去10年住宅大樓興建快速,管理難度提升,這也讓衝動輕生的青少年可以找到致命性高的輕生工具,因此被分析是台灣青少年自殺率增加的主因。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圖/中央社)

 

更多新聞:一席話驚呆眾人!青少年輕生率增加 衛福部官員扯「高樓多」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解釋,自殺防治的角度都是從分析自殺方式的致命性去著手,而自殺選擇的工具決定致死率,在過去10年,住宅大樓興建速度快,管理難度也高,這讓衝動型自殺的青少年隨處都可以找到致命性極高的輕生工具,也就是高樓,因此這會讓選擇輕生導致死亡的人數增加。

諶立中分析,過去較高的大樓都是工商大樓,人員進出的管理相對容易,對於想要輕生的人,只要能移緩一些時間,就有機會降低跳樓的機率,但是現在住宅的高樓,幾乎每一戶都會設有陽台,因此已經不在侷限只有頂樓,讓衝動型自殺者接觸致命性自殺工具的機率大增。

諶立中近一步解釋,曾經有一段時間,致命性極高的農藥巴拉刈取得較容易,因此過往台灣自殺死亡者,會使用巴拉刈,一喝下去即使連反悔都沒機會,因此衛福部也和農民溝通,最終修訂禁止巴拉刈使用。諶立中表示,未來將會與教育單位合作,同時增加社區免費心理諮詢資源源及可近性,逐步改善青少年自殺的問題。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諶立中#輕生#高樓#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628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