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藍星木吸菸路樹倒塌資源班學生廠商切割傳播妹八點檔張書偉酒駕林叨囝仔
  • 搜尋:

    大屯火山群 結果共17筆

  • 《TVBS國際+談全球》美特斯拉自動駕駛撞死人 《營業中》創台綜藝紀錄

    一發生地震,地質專家和民眾就會對火山動態非常關注,台灣關注的是大屯火山群,日本則是憂心富士山的狀況,害怕地殼變動可能導致火山噴發。自駕或是自動跟車系統相當先進,但它引發的車禍意外也不少。加州有車禍死者家屬控告開特斯拉的肇事駕駛,甚至連車廠特斯拉也一起告,自駕系統的風險到底有哪些,國際+談全球與您一起來討論。
    2022/07/07 19:30
  • 有片/大屯火山群若噴發將殃及士林北投等地區 如何防災可借鑑日本部署

    日本富士山已經300多年沒動靜,當局做好隨時可能噴發的準備,從鐵道系統、公路、物流再到供電系統都做好部署。台灣也存在活火山,大屯火山座落大台北地區,萬一噴發,金山、北投、天母、士林地區首當其衝,但因為過去從來沒有噴發的經驗,民眾普遍也對於火山防災意識欠缺,政府長期監測大屯火山的活動,提出火山警示分級,民間也製作小物,宣導火山防災的重要性,以免哪天火山噴發,民眾措手不及。
    2022/03/29 23:05
  • 中研院監測大屯山 發現2公里火山通道

    中研院團隊經長期監測,繼認定大屯火山和龜山島為活火山後,近日在大屯山群大油坑附近發現深度約2公里、直徑500公尺的火山通道,建議未來可對此地區加強關注監測等防範措施。
    2020/07/14 14:16
  • 大屯山甦醒台北恐成龐貝城翻版?!專家:會有預警徵兆

    中研院研究團隊去年表示大屯火山群有周期性地震,證實大屯山是座活火山;中央氣象局表示已規畫完成「火山噴發訊息」,以紅黃綠三種燈號示警,預計年底可上路,到時大屯火山群及龜山島將列為警報目標。而大屯山距離台北市非常近,讓人不禁擔心,若大屯山噴發,台北市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龐貝城?對此,國家工程地震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賴雅娟今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相較於他國活火山,大屯山沒有那麼地活耀,但只要地底下有岩漿庫,就不能排除噴發的可能,而雖然大範圍噴發機率低,但因為離台北市很近,即使只是小小地噴發,可能都會受影響。另外,賴雅娟也提到,火山噴發前,一定會有所徵兆,包括偵測數據異常、噴氣口溫度上升、地震增加,及地表可能會拱起等現象,所以透過密切監控和綜合各項數據,即可傳達出預警訊息。
    2020/07/06 17:49
  • 北投地震屬火山能量釋放 學者:非岩漿噴發所致

    台北市北投區今天凌晨發生規模3.2地震,大約在大屯山火山群範圍,中研院說,並不是岩漿噴發所致,屬火山正常釋放能量,這類地震發生頻率約為每半年至一年,今年大屯火山共發生3起地震,仍在合理範圍內。
    2019/08/07 15:58
  • 龜山島也是活火山! 學者:噴發恐引發小規模海嘯

    鄰近台北都會區的大屯火山群一般民眾並不陌生,同為活火山的龜山島過去較少被討論。中研院研究員林正洪說,龜山島雖有海的隔絕,但火山噴發可能引發海嘯,宜蘭平原首當其衝。
    2019/05/29 17:32
  • 金山連2震!地下藏大屯火山「岩漿庫」 核電廠在附近

    今(28日)18時43分、20時10分分別出現芮氏規模3.5、3.3的小區域有感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目前推估這2起地震,應為山腳斷層所引起;另外,也有民眾擔心2起地震震央都在新北市金山區,一旦強度增加是否會使大屯火山群爆炸影響核電廠。
    2019/01/28 22:58
  • 模擬大屯火山群爆發 北市月底首演練

    台北市今天(8日)舉行防汛演習,重點鎖定軍方直升機水上救生以及國軍浮門橋車漕渡演練,不過這只是第一場,因為年初北投地震引發大屯火山群爆發的疑慮,市府月底將以大屯山群噴發為主題展開兵棋推演,到時候特定的區域的民眾都會收到警訊通知。
    2018/03/15 15:20
  • 大屯火山群活躍?距震央近 專家:2者無關

    震央在北投的這一起地震,因為震央位置就在陽明山上,地理位置距離大屯火山群鄰近,也因為先前證實大屯火山是活火山,也讓人不免將地震與火山活動聯想一起,不過我們實際詢問地質教授,其實火山與震央的深淺不同、距離太遠沒有關係。
    2018/01/17 19:02
  • 北投地震 影響岩漿庫可能性微乎其微

    台北市北投今天發生規模5.7地震,民眾擔心大屯火山群是否可能爆發,或影響火山群下的岩漿庫。專家表示,從規模及震源深度來看,地震影響岩漿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8/01/17 18:14
  • 巧合?七星山麓近日「激噴白煙」...然後北投就震了

    台北市北投區今(17日)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為北市41年來最大震度。由於七星山地區近日被發現噴出大量「白色氣體」,當時就有人擔憂可能是地震前兆,不料北投今日就傳出地牛翻身,神秘巧合也引起諸多揣測。不過,氣象局對此表示,地震主因是板塊活動,目前未有直接證據能證明兩者關聯性。
    2018/01/17 16:27
  • 北投規模5.7地震 和大屯火山群無關

    台北北投今天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今天受訪時說,這起地震主因是菲律賓板塊向北延伸到歐亞板塊的隱沒帶造成,和大屯火山群無關。
    2018/01/17 15:47
  • 確認活火山? 學者首證大屯山藏「岩漿庫」

    大台北有可能面臨火山爆發的危機嗎?學者最新研究發現,大屯火山群下方,疑似藏有「岩漿庫」,而且就在金山萬里區下方,大約20公里深的地方,如果真的噴發,北投、士林或天母恐怕都首當其衝,不過也有可能是逐漸冷卻的岩漿。氣象局呼籲大家不要過於擔心,因為現在都還沒有火山噴發的證據或跡象。
    2017/02/21 12:34
  • 快訊/大屯火山群發現岩漿庫 學者確認活火山

    最新消息!陽明山的大屯火山群,原本認為是休火山,不過大屯山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首度觀測證實,在新北市金山和萬里,地底下20多公里處有岩漿庫,學者因此正式確認為活火山!
    2017/02/20 20:12
  • 火山活動釋放氣體 全天監測有效預警

    台北盆地的大屯火山群,雖然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噴發記錄,但地熱活動依舊非常明顯,透過氣體和溫度監測,能有效達到防災預警功能。
    2016/10/24 22:01
  • 大屯山規模4地震 觀測站:不會爆發!

    北台灣不安寧,2月12日連續出現兩起規模4以上地震,一個震央甚至在大屯火山群,讓人擔憂是不是火山要爆發了?大屯火山觀測站表示,其實到目前為止,12日以後每天發生在大屯山的無感地震比過去多了10倍,但有感地震卻掛零,因此不會發生火山爆發情況,但才2月而已,宜蘭卻出現規模5.4地震、新北市也有4級震度,接下來是不是還會有大地震呢?氣象局表示,過去每個月仍會有兩個以上規模5以上地震,因此都在合理範圍內。
    2014/02/24 21:48
  • 警訊!七星山昔岩漿流過 今民宅林立

    深夜台北這一震,是否和火山活動有關,引發討論!有學者提出,最後一次火山爆發,在5千年前,地震可能跟火山運動有關,但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大多數研究學者都認定,最後一次爆發,在20萬年前,現在應該算是休火山,近期也沒觀測到火山有異常活動,另外,大屯火山群屬於岩漿火山,要是爆發,不太有火山灰問題,實際走訪一家溫泉會館,地震隔天的溫泉溫度是58度,沒有升高,也可以說明,地震跟火山運動必較沒有關係,但曾爆發的七星山,當初岩漿流過的山坡地,如今民宅林立,萬一真的火山噴發,政府的疏散、救災配套不足,可是警訊!
    2014/02/12 20:0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