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主辦單位店員地震寶林茶室寶林證據宇宙人田馥甄食物中毒0403地震喵喵
  • 搜尋:

    生物學 結果共202筆

  • 埃及神鳥變惡霸 體型大、無天敵威脅生態

    最近在南部許多溼地都有外來種鳥類埃及聖(睘鳥)的身影,一開始讓南部鳥友相當驚喜,但經過了解才發現,這種鳥類在民國86年首度在戶外被發現6隻後,104年已經繁衍到1200隻,成倍數成長,由於牠體型將近1公尺,不但會排擠小白鷺或夜鶯等多種本土鳥類的棲地,還會造成紅樹林被踐踏死亡,魚蝦數量減少,危及全台生態,讓生物學者十分憂心。
    2016/05/31 19:14
  • 數千黑鰭鯊聚集佛州海岸 專家直擊遷徙

    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岸聚集了成千上萬隻鯊魚,畫面被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的生物學教授給成功拍下。
    2016/02/17 07:33
  • FOCUS/鬍中細菌能殺菌 據此研發:新抗生素

    8個月前才有美國微生物學家做了一個實驗,發現人的鬍子裡所含有的細菌數量跟廁所馬桶一樣多,不過就在這項報告出來沒多久後,英國研究人員也對鬍子進行了實驗,結果有驚人發現,因為實驗顯示鬍子裡的微生物居然有殺菌作用,甚至能有效殺死大腸桿菌,研究人員目前正在加緊研發,看能不能藉此開發新型抗生素。
    2016/02/04 21:31
  • FOCUS/恐龍谷在山東 鄉野挖土動輒見化石

    今年的好萊塢暑假強檔《侏儸紀世界》又在全球掀起恐龍熱,而現在恐龍狂熱最燒燙燙的地方是在中國大陸,比方說遼寧省被稱為恐龍的「龐貝城」,在四川綦江有農夫挖漁塭就挖出新的恐龍物種,而我們今天要帶領觀眾前往山東省的諸城,這裡有一片一只被譽為「恐龍谷」,上萬片恐龍化石在這裡出土,其中一位古生物學家「徐星」更有中國恐龍之王的稱號,他花不到20年的時間就發現60種恐龍物種。
    2015/11/26 20:50
  • 休眠33年厄瓜多火山爆發 岩漿傾瀉濃煙竄

    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一座火山休眠33多年後,凌晨首度噴發。位在伊薩貝拉島的沃爾夫火山,週一凌晨時爆發,火山噴出亮橘色熔岩,濃煙直衝天際,火山口竄出火舌,岩漿不斷傾洩而出十分壯觀,當地國家公園在推特上發文寫下,黑煙高達10公里,當地官員表示,火山附近沒有住宅區,對居民和遊客不構成威脅,但生物學家警告,當地特有物種粉紅鬣蜥蜴,可能在火山噴發中滅絕。
    2015/05/27 06:39
  • 「東方諾貝爾」唐獎 與國際生物科技接軌

    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唐獎,是由台灣企業家尹衍樑所創立,為了廣納各領域對人類文明有貢獻的人選,唐獎今天在波士頓和「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簽訂10年合作協定,為台灣和國際生物科技接軌
    2015/04/01 21:35
  • 山豬急了會跳海! 日本外海直擊山豬游泳

    狗急了會跳牆,如果山豬急了又會怎麼做呢?日本最近一個禮拜,網路上出現兩段山豬在外海游泳的畫面,引起NHK電視台的關注。根據生物學家的說法,山豬會在大海游泳,除了尋找食物之外,可能是生命感受到威脅才會跳海求生。
    2014/10/29 16:21
  • 英國研發彈簧鞋 輕鬆走路減負擔

    許多人走太久的路都會感到雙腿痠痛,完全抬不起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英國生物學家吉姆發明了特製彈簧鞋,他在鞋跟前方裝上彈簧,降低和地面的反作用力來減少雙腿的行走負擔。
    2014/10/03 11:16
  • 長生不老「燈塔水母」 沉海底回春

    沒有大腦和心臟的水母,一般壽命只有幾個月,但有生物學家發現,一種叫做「燈塔水母」的海洋生物,能夠不斷「回春」,在海底變回嬰兒狀態,實驗結果最多能回春12次,目前專家也在研究,未來是否能運用在人類身上。
    2014/09/05 21:45
  • 核災後日人不敢買 福島米出口星國

    日本311核災,嚴重衝擊福島的農漁產品,特別是福島產的稻米,日本人自己不敢買,只好外銷,最近就有一批300公斤的越光米,即將在新加坡超市銷售,不過日本政府是不是過度樂觀?因為生物學家發現,核災區內的蝴蝶,因為放射線,已經產生變異。
    2014/08/20 22:53
  • 海豚真有靈性? 助人救出跳海少女

    一名海洋生物學家最近出書,揭露了關於海豚的祕密,根據自古希臘以來的許多歷史記載,海豚不僅會幫人類抵禦鯊魚,也時常拯救落水或迷航的民眾,其中最難以解釋的,就是一名18歲女孩跳海輕生,海豚竟然能感應得到,帶領一批研究人員救起女孩,不過海豚的行為是出於好奇還是天性,還需要科學證據進一步驗證。
    2014/06/06 11:18
  • 魚吃太少!腦衰退快 多吃魚「數學」好

    想讓孩子變聰明就「多吃點魚」吧!國內實驗生物學會最新研究顯示,不愛吃魚的人,腦力會快速衰退,專家建議每個禮拜至少攝取230公克深海魚,因為裡頭含有DHAOMEGA-3脂肪酸,除了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提升兒童記憶力,就連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妻子譚敦慈,也說他們一家人喜愛吃魚湯,再加入番茄和蔬菜,因此小兒子對數字記憶力突然變好,數學成績也表現優秀,魚湯被他們一家人稱為「林氏數學湯」!
    2014/05/04 14:06
  • 「身高薪高」女大生就業調查 登國際期刊

    國內首次研究,身高、體重和薪資高低可能有關係,還登上了國際期刊「經濟與人類生物學」,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陶宏麟發現,女性畢業後的第一份正職工作起薪,和身材有關係,調查顯示身高多3公分,平均月薪多0.6%,約169元,體重胖1公斤,起薪少0.2%,大概56元,不過根據人力銀行業者調查,企業最愛用的新鮮人特質是責任感、抗壓性、穩定性,外貌反而不是重要考量。
    2014/03/16 13:24
  • 人物主角戰國時代 「水熊蟲」也能紅

    LINE人物主角商品席捲台灣,不過在日本這幾年卻進入了人物主角的戰國時代,目前的霸主是美國動畫王國迪士尼,不過日本的設計師卻不斷推陳出新,希望能夠爭奪市場大餅,甚至還有在大學研究的生物學家,為了籌措研究經費,把號稱地球最強昆蟲的水熊蟲做成玩偶,一年下來賺了300萬新台幣。
    2014/03/05 22:18
  • 搞笑諾貝爾獎 「打包劫機者」得獎

    2013年搞笑諾貝爾獎,12日在美國哈佛大學頒發,獲獎的研究五花八門,例如以糞便為食的糞金龜,會看天象來辨別方位,研究獲得「生物學暨天文學獎」;工程師研發出一種可以將劫機者打包進袋子,再丟出機外的裝置,獲得「安全技術獎」;還有「心理學獎」得主證實,一個人若自認酒醉,會認為自己醉後更有吸引力。
    2013/09/14 08:24
  • 美Discovery鯊魚週 傳造假引爭議

    Discovery頻道8月4日起在美國推出「鯊魚週」系列片,上周日率先播出《巨牙鯊︰怪物鯊魚還活著》收視創佳績,但卻被演化生物學家踢爆,節目中出現的假科學家、內容也造假,Discovery澄清,節目確實有聲明是虛擬故事,況且全球海洋還有95%區域未被探索,誰能保證巨牙鯊不存在呢?觀眾批評,聲明只在片尾出現短短幾秒鐘,一閃而過,很難注意到,同樣強打生物科學的動物星球頻道,今年6月宣稱發現「真實美人魚」,也引發造假質疑。
    2013/08/08 17:41
  • 「吃」驚!握壽司發光 民眾嚇壞急退貨

    有民眾在知名迴轉壽司店,買了外帶壽司回家,卻在車上發現,握壽司竟然在黑夜中發光,嚇得他完全不敢吃,直接拿去退貨,只是握壽司怎麼會發光?海洋生物學者表示,其實有些深海魚類本身就會和發光菌共生,像是日本富山縣的螢烏賊,屬於自然現象,食用沒問題,但是就怕是生魚片冷藏過久,不新鮮了,導致發光菌和其它細菌孳生,這樣吃下肚就有食物中毒風險。
    2013/07/30 13:16
  • 「波斯灣海怪」出沒 15米鯨魚腐屍

    真的有海怪嗎?伊朗海軍這個月上旬在波斯灣發現一隻身長15公尺、散發惡臭的生物,被稱為波斯灣海怪,專家研判,這個龐然大物應該是鯨魚的屍體,今年4月,傳言紐西蘭的海灘出現9公尺長的海怪殘骸,生物學家檢驗後,證實是殺人鯨的屍體,很多被列為海怪的生物都被科學家一一破解。
    2013/07/28 19:51
  • 機械恐龍親子互動 彷彿進入侏儸紀

    曾經擔任電影「侏儸紀公園」監製的古生物學界巨擘-荷納博士,用他20多年對恐龍的研究,花了3年時間策劃恐龍特展,搭配互動模式,在日本展出時造成轟動,現在在台灣也看得到。
    2013/07/17 21:42
  • 用狗卵複製土狼! 韓學者全球首例

    曾經培育全由第1隻複製狗的,南韓生物學家黃禹錫,最近又成功用狗的卵子,複製出8隻土狼。
    2011/10/17 22:02
  • 10萬螃蟹海底行進 澳洲發現奇景

    一位海洋生物學家,在澳洲墨爾本外海發現一大群的巨型蜘蛛蟹聚集在海底,數量竟然超過10萬隻,相當壯觀,透過NHK的鏡頭,一起欣賞這難得一見的海洋奇景。
    2011/10/06 22:22
  • 具防彈功能? 蜘蛛絲混人類皮膚

    電影蜘蛛人裡面,強韌的蜘蛛絲讓人印象深刻,而荷蘭有一位藝術家和細胞生物學家合作,利用蜘蛛絲和人類皮膚混合,可以生長出一種能抵擋部分子彈的防彈皮膚,這項藝術結合科學的新技術,不僅能修復人類受傷的皮膚,新皮膚甚至還能保護人類。
    2011/09/20 15:34
  • 兩夫妻離奇死 確因「肉毒桿菌」致命

    南投信義鄉,5人離奇死亡命案,經過檢驗以及鑑識單位交對比對之後,初步排除人為他殺,但檢方表示,兩對夫妻的檢體有肉毒桿菌毒素反應,不過是哪道菜遭到污染,還要等微生物學檢驗,至於第5名死者死亡原因,研判是胰臟炎、蜂窩性組織炎併發敗血症死亡。
    2011/07/21 11:13
  • 貓狗低頭能喝水 秘訣:舌彎曲後舔

    想過為何貓、狗能夠低頭喝水,人卻不行呢?美國生物學家運用慢動作影片和X光攝影,找到答案,原來貓跟狗在喝水的時候,舌頭會彎曲然後向後,把水給舔進嘴巴裡。
    2011/06/08 22:37
  • 2011年度 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獎人

    ◎得獎人簡介 朱爾斯.霍夫曼 (Jules A Hoffmann) 於1941年生於盧森堡,現為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教授、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CNRS) 理事會委員。1969年獲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博士學位,1978至2005年出任CNRS「昆蟲的免疫反應和進化」9022 研究小組主任,1993至2005年為CNRS 設在 斯特拉斯堡的分子及細胞生物學研究所主任。他曾任法國國家科學院院長 (2007−2008),並為多個科學院的院士,包括法國國家科學院、德國國家科學院、歐洲科學院、美國國家科學院和俄羅斯科學院。 魯斯蘭.麥哲托夫 (Ruslan M Medzhitov) 1966年生於烏茲別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現任美國耶魯大學大衛.華萊士 (David W Wallace) 免疫學講座教授,和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他畢業於塔什干州立大學,1993年獲國立莫斯科大學博士學位,1994至1999年在耶魯大學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並於1999年升為助理教授,2003年成為教授,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布魯斯.比尤特勒 (Bruce A Beutler) 1957年生於美國芝加哥,現任美國加州拉霍亞 (La Jolla) 的斯克利普斯研究所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遺傳學學系主任。1976年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學士學位,1981年獲芝加哥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83至1985年在洛克菲勒大學從事 博士後研究,1985年成為助理教授,於1990及1996年分別被委任為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副教授和教授,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及醫學研究院院士。
    2011/06/07 19:0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