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道霸主洗牌! 「5大服務區」今年重新招商

記者 劉懿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9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9 18:43

旅遊、商務往來,必經國道之地就是服務區,收益穩定甚至逐年成長,不過每6年就會換血一次,重新招商、換廠商來經營,但如果做的好,能取得優先續約權,而今年度有4大案、5處服務區,涵蓋中壢湖口、關西、泰安、仁德,都要面臨洗牌。

圖/TVBS

 
停車休息,吃點零嘴,南來北往,車潮人潮不斷,中山高最北端,民國64年成立,占地6萬平方公尺的中壢服務區,一改陳年老舊味,去年砸千萬改建,翻新停車場,增設公共藝術、轉運站,帶著嶄新一面見客,不過明年5月屆齡約滿,要重新招商。

交通部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劉逢良:「服務區在招商的時候,就是好像高公局在嫁女兒,我要把我的女兒嫁給哪個女婿,哪個女婿比較好,條件如何。」

挑女婿先給嫁妝,後棟高公局辦公室未來釋出變商場,6年1招,4大案、5處服務區,經營權也都要重新洗牌,原本南仁湖營運的中壢湖口、統一超仁德,得在2月前完成簽約新東陽關西、南仁湖泰安,今年11月就要定盤,老舊服務區更改採ROT招商,建物規劃增設、維護,都交給民間業者來做,彈性高、挑戰也大。

 
交通部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劉逢良:「把它用ROT的方式把它改建,讓它變高或變胖,把這個服務空間把它增加出來。」

圖/TVBS

記者劉懿萱:「一個服務區的打造,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像是我們來到台中泰安服務區南站,可以看到我左手邊呢,其實是早在民國73年就建造的廊道式花園。」

從開車進匝道,停車場、公廁、景觀,連腳下踩的地板都是維護項目,逐一戳洞清潔,避免阻塞,特殊會呼吸的地板,能避免雨水淤積、集中再利用。

除草更是日日必備工夫,腹地3公頃的泰安服務區,南北兩站,更在102年設置旋轉木馬、重機、蹺蹺板、旋轉盤等,可互動藝術裝置,小至一顆螺絲釘都得顧牢。

交通部高公局中分局業務科科長林華燦:「連續4年達到優等以上,他就有(2年)優先續約權,所以這樣子不但說可以去刺激廠商,在你原來主契約營運範圍時間內,要好好做好這邊的營運管理。」

圖/TVBS

每半年績效評估一次,做為取得優先續約權關鍵,像經營泰安的南仁湖,就連續拿下14年,不過背後砸下180名人力,50位負責高公局託管項目,業者成本費用高達2260萬,水電也要1002萬,室內的商場,皮更要繃緊,每月自行檢討,從樓面環境,餐點還有衛生得逐一不漏。

 
南仁湖企業營運中心協理陳春安:「衛生的評核上面,我們也委託第三公正單位,每個月做督導考核,每半年出來的滿意度,神秘客調查不理想的,我們會透過教育訓練的方式。」

想維持國道霸主之姿,從裡到外都得掌握管理門道,擦亮服務區招牌,在招商中才能脫穎而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道#休息站#服務區#續約權#招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2376

0.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