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外相.大陸外長王毅 對坐戰略對話開啟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6:56

英國新任外相杭特,上任後第一次出訪中國大陸,前後會見了大陸外長王毅和總理李克強,兩場會面杭特都試圖努力的在言詞上,跟兩位官員套交情拉近距離,這麼做無非是為了強化英國脫歐前後的英中關係。但是在杭特出發前往大陸之前,英國政府才宣布,將大幅收緊外資收購監管的計劃。各界猜測,就是針對引起西方國家憂慮的「中國製造2025」。英國想和中國有貿易往來,但面對大陸企業時始終有所顧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新外相上任後第一趟中國行,是和大陸外長共同主持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跟王毅對桌而坐,杭特的開場白就大口誤。

英國外相 杭特:「我的妻子是日本人,啊!不是!這是一個可怕的錯誤,是我在國宴上跟你(王毅)用日語交談。」

杭特有個中文名字叫侯俊偉,他的妻子是大陸西安人,當年結婚舉辦過中式婚禮,婚後育有三名子女,因此被稱為「中國女婿」。杭特似乎想藉由這層姻親關係,跟王毅套點交情。和大陸總理李克強會面時,杭特依舊努力在拉近距離。

 
英國外相 杭特:「英國脫歐談判將於10月結束,從現在到10月,我將只訪問歐洲以外的兩個國家。第一個是中國,第二個是美國,我很自豪我的第一次出訪是到中國。」

套交情,無非是為了強化英國脫歐前後的英中關係。

英國外相 杭特:「所以我覺得黃金時代正在進行中,我們可以在一起做更多的事。」

杭特口中的「黃金時代」,早在2015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國時,就是關鍵字。

王室特別為習近平擺一場盛宴, 到訪期間,每一個細節都是高規格接待,英中雙方共同形容兩國進入「黄金十年」。不過,有政治評論認為,這個「黃金十年」其實只有「黃金十個月」。

現任首相梅伊一上台,立刻叫停欣克利角核電站的興建項目,這可是中國在英國投資最大的指標性基礎建設,延遲到2016年9月才正式核批。面對與大陸企業的合作,英國政府始終有所顧忌。

TVB新聞:「本月初,英國政府發表針對中國主要電訊商華為的報告,指華為生產的設備,令英國電訊網絡安全面臨全新風險。」

 
上個星期,依舊以國家安全為由,英國政府宣布,將大幅收緊外資收購監管的計劃。儘管細則還沒公佈,各界都猜測,十之八九是針對引起西方國家憂慮的「中國製造2025」。但杭特這趟大陸訪問,還是得為英國「脫歐」之後的經貿合作「鋪路」。

英國外相 杭特:「中英將開展討論,尋求『脫歐』後兩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那是我們樂見而且希望探討的。」

儘管這番話,「脫歐入亞」的味道十足,但英國的政策能否配合,為杭特大陸行的成果,畫上大問號。其實,香港和人權問題也在這次會晤中,杭特當面"坦誠"討論,結果領到王毅"直白"回應。

大陸外長 王毅:「我們確實不歡迎,也不會允許外國來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我認為任何國家都是一樣的。」

陪同杭特會晤大陸高層的英國駐中國大使,當天也隨行會見了「709大抓捕案」的維權律師王宇,以及遭打壓的律師家屬,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把這張照片放上社交網站,還寫了一段短評說,很激動能看見英國外相來探視,
人權和法治是普世價值,不可分割。
 

新上任首訪中國,杭特是來尋求貿易合作,但也絲毫沒迴避,英中兩國間最敏感的香港與人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有錢#華裔太太#前留歐派#王毅#英外相#杭特#訪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08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