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遞交港股IPO 中國外賣平台「美團」近百家無照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10:44

大陸國家工信部公布,今年大陸互聯網企業排行榜,主要經營餐飲外賣業務的「美團」名列前十名,上個月底已經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遞交IPO申請。不過,上海市當局卻清查出美團外賣平台上,近百間店鋪涉嫌無牌經營,向美團開出十二萬人民幣的罰單,沒收兩萬多塊的違法所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是大陸境內最大的外賣平台:美團,現在被上海當局盯上,日前頒布政令,要在今年內全面清除「無牌餐飲」,結果美團外賣平台,被清出95家餐飲、蛋糕、中餐都無牌,美團被開罰12萬人民幣,並沒收2萬多元違法所得。

上海市民:「很少呀,才12萬,對美團這種根本就沒影響。」
上海市民:「如果商家太多的話,涉及違規太多的話,我覺得12萬太少了,對於一家這麼大的集團來講,確實是太少了。」

店家有沒有食品經營許可證,大陸食安法明文規定,外賣平台如果沒有查核確認,最高可罰款20萬人民幣。只是上海當局大動作清查,抓出近百家無牌,最後只罰了美團12萬,被認為高舉大棒,卻輕輕落下。
 

首都師範大學信評中心主任 石新中:「對於網絡平台,它承擔了對食品經營者的,這種管理和監管責任,如果它這種責任履行不到位,這也是一種失信行為。」

美團最大的營收來源就是餐飲外送服務,去年全年交易額高達1,710億人民幣,結算到2018第一季,美團外賣業務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佔了六成。

《市場導報》第一財富週刊副主編 袁華明:「美團外賣已經在外賣領域逐漸建立了領導地位,過去幾年裡,美團外賣把它的業務領域拓展到譬如說網約車、共享單車、以及線上旅遊。美團正在成為能夠提供,一籃子的本地生活服務的平台型的企業。

美團跨業發展,上個月底向港交所遞交IPO申請,有望成為繼小米之後的第二家,以「同股不同權」上市的陸資企業,由於美團估值達六百億美元,很可能成為港股近十年來,最大的互聯網平台公司。

北京郵電大學網絡教育學院副院長 楊學成:「如果能成功IPO,勢必的話會給美團帶來非常多的資金支持,在這個資金的支持之下,美團對於未來的所謂新服務的布局,會更加加快步伐。」

赴港IPO的大戶,在大陸也是被檢舉的大戶。從2017年的1月1號到今年的5月31號,深圳消保會收到的消費者外賣投訴164件,與食安有關的佔四分之一,其中美團外賣和餓了麼,佔了投訴總量的九成五。深圳當局,因此特別約談了這兩家企業的負責人。

深圳消委會監督部長 李霄永:「在今年5月,對全市網絡餐飲服務的食品安全,進行了一個調查,那麼在1050份有效問卷的反饋當中,我們看到50%的消費者,都遭遇過食品安全的問題。」
 

就拿美團平台上,這家月銷700多份的壽司店來說,網站圖片鮮美誘人,但消費者的評語不新鮮三個字,寫了三遍,更有人形容不新鮮的程度,達到超級世界宇宙無敵霹靂,吃起來像在咬塑膠。直擊壽司店的實體店面,經營許可證還在申請中。

壽司店業者:「沒拿到手裡,但是我們已經在申請了。」
央視記者:「但是我們看到你們在美團平台上,依然有賣這種生食,就這個套餐,這不依然都在賣嗎?」

沒有查核確認店家,是否拿到食品許可和營業執照的網路平台,在大陸不只有美團一家,而是幾乎每一家都如此。

央視記者:「如果看不到食品經營許可證是什麼原因呢?」
餓了麼平台商家服務人員:「由於技術的原因,導致到老闆的執照沒有正確的同步到平台上面,這個(執照)顯不顯示其實作用不大,影響也不大,(為什麼不大),不影響店鋪正常營業。」
 

店家的牌照問題就推給網路技術,網路平台就踩在法令的灰色地帶,專注營收,至於社會責任,就擺到一邊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團#餓了麼#IPO#無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704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