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切割鴻海核心優勢 郭董分散風險能奏效?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23:17
圖/TVBS
圖/TVBS

鴻海旗下的FII6月8日在大陸掛牌上市,股價大漲44%,直接拉出漲停板,其實各界本來就相當看好FII,而鴻海將核心優勢都切割出去,專家分析,這就是董事長郭台銘分散風險的方式,加上鴻海仍握有85%股權,FII的收益會反饋給鴻海,只是鴻海的長期發展仍要看接下來在各市場的營運和佈局。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原本在便利超商就有的健康小站,現在更加地智慧化囉!可以看到這整台機器,不但可以量測血壓,還可以測量體重、BMI等各種的健康量測,而且測量完之後,數據還可以直接上傳到手機APP來做記錄,這主要就是借重了鴻海集團在智慧雲端的技術,而且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這正是實踐健康互聯網的開端。」

提倡健康管理就是要透過數據落實預防醫學,鴻海集團不斷擴大版圖,旗下子公司、孫公司遍地開花,更滲透我們的日常生活。

圖/TVBS

記者曾奕慈:「走在捷運站,旁邊這個電視牆播放的是一些活動的廣告,而這也和鴻海集團大有關係,因為它就是由鴻海旗下的新創企業所設置的,而它們的技術團隊就是來自於鴻海和亞太電信,講到亞太電信,大家應該不陌生,因為它和三創都是屬於鴻海集團的。」
 

不只如此,郭台銘近來在台最大手筆的投資就是面板廠群創。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8.6代廠原則上的投資金額大概要1千2百億左右,其實他2016年也有6代廠,那大概就是約600億左右。」

不過鴻海漸漸轉型控股公司,子公司FII6月8日在大陸風光掛牌上市,整合鴻海旗下13個子公司,甚至高毛利事業都切給了FII。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母雞它不需要那麼多錢啊!一方面你股本也太大了,你EPS相對比較低,對股價上沒有幫助嘛!所以我就減資,所以未來重心一定是放在什麼?放在FII那塊嘛!」

FII含金量高,主要生產資訊通信網絡設備、雲端服務設備、精密工具和自動化工業機器人等,主要客戶包括Amazon、Apple、華為、聯想等,3年來,營收和淨利潤都不斷增加,除了被各界看好,鴻海的核心優勢等於都切割給了FII。

異康集團首席顧問楊應超:「鴻海主要的事業都是製造為主,那製造的話需要很多條件,其實郭董提醒台灣政府很多次了,因為台灣政府其實沒有特別幫忙。」

面對鴻海,大陸態度相對積極,加上鴻海2017年年營收就將近5兆台幣,事實上母公司的成長似乎遭遇瓶頸,郭董現在正著手讓一個個子公司獨立,但台灣的母公司就因此被掏空了嗎?專家不這麼認為,畢竟FII鴻海仍握有85%股權。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FII經營的好壞,未來的所謂的成果,仍舊會反饋回到母公司的一個收益上面,其實切割到FII裡面,對於它整個市值的成長是有利的。」

圖/TVBS

不過我們看到股價部分,FII在掛牌第一天就大漲44%,直接拉出漲停板,反觀鴻海股價表現疲弱,失守90元大關外,從106年9月開始外資就陸續減碼,很可能就是蘋果新機銷量不好,加上外資決定轉進FII,只是要評斷鴻海未來發展,還是得看長期整體的營運和佈局。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它想要從製造慢慢轉型到網路平台或者是軟體這塊,在各個市場的佈局會不會有一些獲利的成長,那這都是我們要觀察的。」

鴻海子公司就是郭董分散風險的方式,而各界看好的FII未來也不一定一路平穩,國情和人工部分都是挑戰,獲利也並非短期就會反映在鴻海股價上。

 
異康集團首席顧問楊應超:「他(郭)只能說一直找,新的產品或做多點零件,甚至就是要尋找品牌,那這些挑戰要過了之後,我覺得台灣的鴻海才有可能股價會漲。」

鴻海面臨挑戰,但各界對郭董的信心呢?或許就看母憑子貴的佈局模式能否成功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鴻海#FII#郭台銘#股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1159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