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朝兵分三路! 紐約、板門店、星國備峰會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0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19: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反反覆覆的川金會6月12日將如期在新加坡舉行,目前雙邊高層兵分三路,分別在板門店、新加坡和紐約密集舉行會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川普恢復峰會後,美國前朝鮮半島核談判專家,也是現任駐菲律賓大使27日率團抵達板門店,和北韓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展開多天談判。

北韓國務委員會部長金昌善在28日經由北京再赴新加坡,和白宮副幕僚長哈金商討禮賓警備細節,再來是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敲定最後細節。

這時不願被邊緣化的日本,趕在美朝峰會前,敲定6月7日安倍到華府會見川普。

 
史無前例的「川金會」,看樣子是要如期舉行了。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今天搭機飛往紐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這將是平壤領導高層18年來首次訪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北韓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將抵達紐約與國務卿蓬佩奧在本週稍晚會面,美國持續積極準備川普總統與金領導人預定的新加坡峰會。」

美朝峰會朝方關鍵人物金英哲,29日就抵達北京,30日一大早,北京機場VIP專用入口大批媒體記者守候,就為了捕捉他的畫面。據了解,金英哲原先預定飛往華府,但他是美國財政部凍結資產、制裁的對象,會談地點有可能因此改為紐約,入關也需國務院特別手續,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等不及,率先在推特上證實。

出身軍方的金英哲,2010年曾主導延坪島砲擊事件,也是2014年駭客入侵SONY影視娛樂的主謀,是軍中的強硬派;但今年以來不但出席南北韓峰會、中朝峰會,也是蓬佩奧赴平壤時交涉的對象。

曼斯斐基金會季浩豐:「跟外交部相比,金英哲要來得更優,因為外交部基本上沒有實權,對核武計畫也不太了解,但他是跟金正恩非常親近的人,且獲金正恩授權跟川普總統或美國高官正式談。」

除了金英哲,另一位核心人物則是蓬佩奧會見金正恩時,坐在一旁的白髮男子Andrew Kim,他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北韓情報頭子,也是這幾個月美國跟北韓聯絡的祕密管道。不過Andrew Kim恐怕根本不是他的真名,樣貌也直到蓬佩奧訪朝才曝光,不過他的確是蓬佩奧的左右手。擔任臥底數十年,在退休後才浮出檯面,現在是CIA韓國任務中心主任。

距離6月12日只剩下2個星期,美朝兵分三路,除了紐約,在南北韓邊境非軍事區,由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與北韓外務省副相崔善姬談峰會議題;在新加坡,則由白宮副幕僚長哈金會北韓國務委員會部長金昌善,討論峰會日程、地點和警備等後勤事宜。

 
白宮副幕僚長哈金:「我們會使館人員是很棒的東道主。」

美國政府的先遣部隊,下榻新加坡離島聖淘沙的飯店,另一隊人馬,則到其他飯店視察可能的媒體中心。

專家指出,美朝長期敵對,缺乏正常外交溝通管道,這回多以情報單位為中心,而峰會舉行地新加坡也有其特殊性。

前日本外交官原田武夫:「美國CIA在新加坡有很大的據點,在新加坡會談就代表經由CIA和美國情報單位的管道,很可能跟北韓進行相當重大的協商。」

不過峰會最後開不開得成,最大關鍵仍在北韓無核化。這次負責協議的美朝雙方代表,過去就曾在六方會談中交手,美方代表金成,還曾出席2008年北韓爆破核設施儀式。

 
時任美國國務院特使金成(2008.6):「這是無核化重要的一步,也象徵六方會談的承諾。」

但之後,北韓化明為暗,祕密開發核武和飛彈。

北韓外務省副相崔善姬(2016年):「就算美國強逼核戰爭,我們也能堂堂對峙,這點相當可喜。」

北韓勞動新聞再批美韓聯合軍演,不過美方倒是釋出善意,根據華爾街日報,美國原定要公布對北韓追加制裁,但因峰會死灰復燃決定暫緩。但日本海上自衛隊,日前則在東海拍到,北韓油輪疑似從中國船隻走私,這是今年2月以來第5起。日相安倍晉三決定趕在川金會前,預定6月7日前往華府會川普。

消息指出,目前雙方談判進行順利。對金正恩來說,跟川普握手擁抱或許就是勝利;不過川普恐怕需要北韓大動作棄核,但已有美國專家指出,去核是個複雜又龐大的工程,估計得耗時15年。上週川普已暗示,基於北韓核武規模,很難單一步驟就解除,等於為北韓「階段性去核」開啟一扇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核武#金正恩#川普#會談#川金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912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