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本漲、市場飽和 台灣烘焙業面臨困境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3 23:56

台灣烘焙業面臨了不少困境,讓老牌蛋糕業者白木屋宣布歇業,經營了近38年的一之軒總經理就說,原物料上漲、人工成本增加、人才短缺,還有市場的飽和,都是台灣烘焙業者面臨的困境,得將產銷數位化、樹立客人忠誠度以及打造規模經濟,才可能在競爭激烈的烘焙市場中獲得效益。

圖/TVBS

 
加熱水和砂糖再放入巧克力色粉攪拌,在這裡材料設備應有盡有,只要看著平板上的指示,每個人都能自己動手做蛋糕。

顧客:「因為是自己做的,所以會比較特別。」

顧客:「外面很多東西都是比較便宜或是比較不健康的,在這裡就可以看到自己加了什麼東西。」

 
過程中不時還有小幫手從旁幫忙,像這樣的DIY烘焙越來越受到歡迎。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因應現在家庭人口數少,所以大家會傾向於買小型的蛋糕,加上比起在外面買現成的,自己動手做也會比較有趣一點,所以現在就有了這樣的空間,可以讓民眾體驗自己動手做蛋糕,而我現在手上拿的就是剛剛烤好的蛋糕體,現在要透過壓模的步驟,待會就可以完成叫做『芋見幸福』的芋頭蛋糕。」

壓模成型後,一層奶油一層蛋糕體慢慢往上疊,再將表層塗上奶油修飾。

記者曾奕慈:「剛剛擠上鮮奶油,再放上藍莓和銀珠做點綴,大概2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完成這個蛋糕了,看起來是不是相當地療癒呢?」

DIY蛋糕5吋大小是最多人選擇的,要跟上風潮這裡還能做巧克力口味髒髒包的蛋糕版,每個蛋糕消費580至1280元,開業近1年,8到60歲的客群都有,女性佔了6成。

自助烘焙店小幫手阿步:「現在人生活壓力都太大,所以就是希望可以讓大家可以藉由做蛋糕,然後來療癒自己的心理這樣子。」

像這樣的DIY方式成了近年來烘焙業興起的風潮,反觀走精緻高價路線的蛋糕店卻遭遇不少挑戰,其中白木屋5月18日宣布將停止營業,因為不敵成本上漲和激烈競爭,4年虧損近5億元,這21年的老牌蛋糕店歇業,也象徵著台灣烘焙產業面臨的困境。
 

將菠蘿皮混合麵粉,切塊後包入奶皇餡,發酵後再塗上蛋液,結合了丹麥菠蘿和奶皇流沙包的奶皇菠蘿,將菠蘿麵包年輕化。

麵包總行政主廚許源峰:「用新鮮的玫瑰花瓣去搭配我們特調的優格部分,去搭配它2種味道的組合性。」

帶著玫瑰花圖樣的野香玫瑰麵包,內餡還保有玫瑰花瓣,這都是順應消費多元化的趨勢。

圖/TVBS

食品公司總經理廖明堅:「原物料上漲,第二個是人工成本的增加,第三個是人才的短缺,還有市場的飽和對不對,還有消費者多元化的興起對不對,那這些都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

 
要生存就得有應變能力,這家烘焙業者成立近38年,同樣也是老品牌,不只各種形狀、size的蛋糕都有,打出共80多種麵包品項,還有台、日、歐式等多元風格,依不同時段陳列不同麵包。

記者曾奕慈:「麵包已經不再只是趕時間的時候帶著走的食物囉!現在有烘焙業者將輕食結合了他們的麵包店,還設置了像這樣的一個用餐空間,讓來到這裡的客人都可以坐下來慢慢地享用他們的餐點。」

強調產銷數位化、自動化,還要利用大數據分析,同時塑造客人忠誠度,更重要的是打造規模經濟。

食品公司總經理廖明堅:「有規模經濟,你能夠產生效力,才能夠節省人力成本,才能夠節省原物料成本。」

行銷專家吳育宏:「長期的話你要去看趨勢,中期的話你要去看潮流,短期的話你要去看事件,那趨勢就是說譬如說食安風暴會造成我們現在食安的意識抬頭,那你就必須要去透明化你的製程還有材料等等的。」

如何順應消費者多元需求,找到自家短中長期的經營策略,才可能從飽和的烘焙業市場中脫穎而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烘焙#創新#白木屋#歇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730

0.2016